恩典之旅 – 畢業感⾔

江聖潮


時光飛馳,不知不覺中我已在美福神學院度過了整整三年的學習生涯。回顧2016年2⽉24⽇,也正是中國春節農曆新年期間,因著神的呼召並內⼼的感動,我毅然辭去從事二十三年之久的⼤眾汽車公司資深財務主管職位,離開了⾝體孱弱、孤獨⼀⼈的⼋旬母親,來到美國就讀美福神學院。我堅信這是神的呼召,也是神的安排,這更是出⾃神美好的旨意。

記得當時還在擇校階段,⾯對美國為數眾多的神學院,有英語教學的,中⽂傳授的,各基督教宗派辦學的以及⼀些⼤型教會內部創辦的聖經學院,我陷⼊了迷茫之中。我切切需要神的帶領、親⾃指引我的腳踪,使我得以⾏⾛在祂的旨意下。神是信實的,他使我經歷了祂的奇妙。當我翻閱美福神學院的資料簡介時,⼀⾏並不起眼的⼩字映⼊我的眼簾,那是學院的辦學宗旨與⽬的:學習神的話語,塑造⾃⾝的屬靈⽣命,培養神教會的牧者。短短幾⾏字對我內⼼產⽣了觸動,那不正是我所渴慕與追求的在主裡的生命長進嗎!神也藉著詩篇鼓勵我:「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了。」(65:4)感謝主!

神是信實的,祂的安排是可靠的。在美福神學院就讀的這三年中,我對聖經有了更深⼊的認識。儘管在這之前,我⼀直以自己為老基督徒自居,因為我出⽣於⼀個四代均為基督徒的家庭,並且從⼩我的家裡便有規模不⼩的家庭聚會,李天恩,王宗孝等名牧也被邀請來聚會講道。在這樣的氛圍中,耳聞目染,總覺得自己對聖經有著較淳厚的認識。然而,在美福的學習期間,讓我領略到了許多不同以往的神學觀念與學術思想。尤其是熊榮院長在舊約聖經研究上的教學、開拓了我對聖經研究方面的思路與眼界,同時也掌握了對經文和神學思想等學術研究的技能。

不僅如此,院長、各任課⽼師,以及教職員⼯對我自身的靈命提升也產⽣了極⼤的影響。這樣的影響並⾮來源於課堂講義的說教,⽽是來自他們自身的魅力與感召力。這樣的魅力發⾃於他們的內在⽣命,這樣的魅⼒更是來源於基督的愛的⽣命。在美福的三年,院長、⽼師,同⼯們⽤他們的愛⼼並⾏為教會了我什麼是愛,什麼是謙卑,什麼是忍耐…等基督⾝上的美德。畢業在即,⾯臨走向禾場,我深覺應從自身做起,成為基督愛的管道,來滋潤世上眾多乾渴的靈魂。
三年的學習⽣涯也教會了我眾多牧會與植堂的技能,使那些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能真正成為為神效⼒的裝備。正所謂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神學知識成為實踐⼯作中的理論依據,⽽⼯作實踐反之加強驗證了那些理論依據的真實有效性。

面臨畢業,在校期間的⽣活點滴漸次浮現眼前,⼼中不由燃起難以割捨的情懷。此時⼀個美妙的旋律在⽿邊響起:「 ⼀切都是恩典,基督恩典。這是永不離棄的愛,不在乎我的錯失。這是永不改變的愛,不在乎我的⽤處。全因你創造了我,你也救贖了我。⼀切都是恩典,基督的恩典!」

正如美福的校歌所唱的那樣,我今天所經歷的⼀切,包括我整個的⼈⽣之旅,在神看來,都是如此的短暫。三年的時光更如飛馳的⾼鐵⼀般如飛⽽馳,⼀閃⽽過。或許微不⾜道。然⽽正是這短暫的三年,卻成為我整個⼈⽣的⼀個重要的轉折點與⾥程碑,因為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愛與恩典,基督的恩典,永不離棄,永不改變。

在校期間我領受了眾多的恩典與愛,我也甚願將這些滿滿的恩典與眾⼈分享,同享這屬天的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