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的僕人

吳泳恆牧師


今天是我們的畢業禮。當我這個2010年的畢業生,看到學弟學妹穿起畢業袍,又一批同學在神的恩典中,完成在美福的神學裝備,投身到教會和基督教機構裡服事,內心真是滿激動的。我相信我們絕大部分都抱着忠心事奉的心,踏上新的階段。可是什麼是忠心?怎樣才算「為神家全然盡忠」呢?

當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時,他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林前4:1-5)在這段經文裡,他提到了幾件事:遵從基督的命令、明白基督的心意、只為基督的榮耀。

遵從基督的命令

保羅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我們常說,基督是主。既然祂是主,我就是僕、是奴僕。在神學院我們接受裝備,不是要成為主人,而是要成為奴僕。可是,保羅在這裡說到的「執事」,比一般奴僕的身份還要低。

古希臘人喜歡坐船出海,那時候的船不是用馬達、不是用機器推進,而是用人來划的。那些船的構造很特別,上面是甲板,底下是這些比奴僕更低賤的「執事」坐在艙底兩邊划船。甲板上遊玩的人看不見他們,他們也看不見甲板上的人。可是當掌舵的打訊號給他們,他們就按照指令工作。這些划船的奴僕,整個生命責任,就是聽從掌舵人的訊號和命令。

保羅說我們是基督的執事。所以,我們不是坐在甲板上看風景,而是在船的底層,聽從主人,也就是基督的吩咐。傳道人是基督的奴僕,按基督的命令生活;不是要表現自己有多聰明,不是要表現自己多有才華,而是貫徹執行主基督耶穌的命令。那是我的身份,在事奉當中,我可以失去我的面子、我的位子、我的自尊,可是卻不能失去我「基督的執事」這身份。

既然我們說傳道人只聽從基督的吩咐,那要不要跟教會配合,要不要跟同工配合,跟其他的傳道人配合呢?當然要,因為只有遵守相關的規定,尊重教會的傳統,與同工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工作才能夠順利進行,才能夠真正完成基督所吩咐的命令。可是我們要記得,我們所要效忠的,所要聽從的,不是某個人,或者某些人,而是基督。如果我們沒有認清我們的身份,那我們帶給所服事教會的,不是祝福,而是虧損。

明白基督的心意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要遵從基督的吩咐,他也提醒我們「為神奧祕事的管家。」管家仍然是奴僕,不過不是在底層划船,而是管理家裡的事務,按時候滿足主人家裡各人的需要。這裡特別提到要管的是神奧秘事,而且還不只一樣,這裡的「奧秘事」是複數,是眾多的奧秘事。

那神有些什麼奧秘呢?保羅在寫信給歌羅西教會的時候說得更清楚些:「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1:27)我們本來是沒有盼望的人。當相信接受了耶穌基督,我就從絕望到有盼望;也要把這榮耀的盼望描述出來、傳揚出去;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在基督裡把各人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這是神家裡的管家所要做的事情。

不過,保羅進一步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什麼是忠心?我想大家都知道,也都很熟悉耶穌講過的一個比喻。祂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到外國去,走以前把三個僕人叫過來,分別給他們五千銀子、二千銀子、和一千銀子。結果我們都知道,五千的賺了另外五千、二千的賺了另外二千,而一千的埋在地裡。到主人回來跟他們算賬的時候,祂就對那拿五千和拿二千銀子的僕人說了一模一樣的話:「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23)而那位拿一千的僕人呢?主人說他是「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

其實我滿同情那位拿一千銀子的僕人的。請問,他有沒有做事情?有。聖經說:「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太25:18)掘開地,把銀子埋了,其實很累的。這位僕人有沒有動腦筋?有。他擔心把主人的銀子虧掉了,損失了;所以他想到了自以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銀子埋起來。可是他付出的努力,主人完全不認同;他的擔心憂慮,主人完全不體諒。結果只落得「又惡又懶」的評價。

我不知道那位可憐的僕人,當他拿到一千銀子的時候,知不知道主人到底為什麼要把銀子給他;或者他有沒有問主人,或者問同伴,為什麼主人要把銀子交給他。聖經沒有說,可是我們可以有很多合理的想象空間。
我想,他懶,不在於他沒有把銀子拿去做生意,他懶,其實在於他根本不去尋求主人的心意,而是隨便的憑空想象。相對來說,顯然拿五千銀子的、拿二千銀子的,能摸著、能知道、能瞭解主人的心意。要成為忠心的管家,就要明白主人要我做什麼。要了解主人的心意,最好當然是直接求問主人。可是如果不是那麼確定呢?特別是我們經驗不是那麼足的時候呢?那要和一起同作僕人的商議。我們在教會裡當傳道人,誰一起同作僕人?長老、執事、其他的教牧。可是我們知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個性會影響到他們不同的領受,不同的表達。所以傳道人要慎思明辨,也要學習操練,了解什麼才是主人真正的心意。

只為基督的榮耀

保羅提醒我們要遵從基督的吩咐、配合基督的心意,他還強調只為基督的榮耀。他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所謂論斷,包括了別人的批評,也包括了自我的批評。可是保羅說,這些對於「我」的批評、甚至稱讚,其實都不重要。為什麼?因為事奉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耀。所以,「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當我們被批評的時候,很容易會産生委屈、抵觸的情緒,而馬上為自己辯解。一言不合,甚至會忿忿不平。可是保羅說,就算我們全對,一點錯都沒有,也不會變得更公義。將來我們都要到基督審判台前,為曾經所做的事情負起該負的責任。因為「判斷我的乃
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

多年以前,我曾經和兩位傳道人聊天,都是好朋友。聊起來以後,其中一位說到他事奉的教會有五位核心同工,他把他們命名為金、木、水、火、土。「金」是說這位同工看重財務,常常說這樣花錢太多、那樣太浪費;「木」是說跟那位同工說話的時候,他沒有什麼表情反應,也不知道自己提的建議好或是不好;「水」是說這位同工好像水一樣,把別人的功勞苦勞清洗刷得乾乾淨淨,好像沒做過一樣;「火」是說到同工脾氣剛烈,一言不合就開駡;「土」是說另一位保守得可以,一點都跟不上現代教會的變化。

金木水火土。說的是五位,其實是五類同工。不要說從他們那裡得着稱讚,就算一起同工也只有一個字。難!可是說笑歸說笑,我們都同意,神讓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中,其實有祂的美意。問題是我們是不是真的在環境中學習到該學的功課。所思想的,是自己的榮耀,還是基督的榮耀。放下自己的自尊、柔軟自己的身段。我們就會看到:「金」弟兄看重財務,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教會在財務平衡的需要;「木」弟兄勉勵我們要冷靜思考,不要衝動行事;「水」弟兄提醒我們不要竊取神的榮耀,凡事要不驕不躁;「火」弟兄幫助我們要多思想怎樣做有智慧的溝通;「土」弟兄讓我們不盲目追上潮流,而是要在安定中求進步、求發展。金木水火土,各有所長;幫助我們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只為基督的榮耀。

結語
保羅在哥林多書信的話,常常提醒著我。我也以此跟今天畢業的同學們互相勉勵。
我沒有語言天份,國語普通話不是我的母語,口音很重;英文也不好。可是我服事的教會,卻只有國語堂和英文堂。我有時候禱告神:「祢一定搞錯了。」可是祂總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既然這樣,我就只要看神的可能性,卻不去看我的局限性。
我想既然我沒有五千銀子,連一千都沒有,我只有把我所得的五十,一百,連同我自己,完全交在主的手中,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看祂能怎麼用。如果祂願意,祂可以把銀子翻一翻,翻兩翻,甚至翻十翻。那是祂做的,不是我做的。而我,只有學習如何忠心的在祂的恩典中服事,見證祂的大能。在事奉中遵從祂的命令、明白祂的心意、只為祂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