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今日,昨日,明日

程國儀牧師


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這樣,我們顯然在為上帝作假證;因為我們見證,說他使基督從死裏復活了。如果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林前15:13-15,現代中文譯本)

「復活」一般是指生命在死亡後再復生的意思;這是今天一個熱門的題目。有錢人計劃將身體凍結,以待醫藥科學進步,能夠使死人復活,並且發明延長人壽命的藥物。醫生可以在人死亡24小時內將人復活一至二小時,醫學界也在研發急救時不但將人救回,並且延長生命的時間。

從1982年以來,醫學文獻中至少記錄了三十八宗死人復活的個案。拉撒路綜合症(Lazarus syndrome)是指在心肺復甦失敗之後,人體循環系統自發地恢復運作,離醫生鑑定的死亡時間,有從數分鐘到數天之久的;這又稱為拉撒路現象(Lazarus phenomenon),是以聖經中的拉撒路來命名的,在聖經中,他死後耶穌使其復活。

「復活」在聖經中有兩個解釋:一指睡醒(帖前4:13),相對於死亡的睡覺和暫時的休息,基督徒相信「死」只是一種安息、睡覺的狀態,等主來時就要醒來、就要復活。另一個是指身體的改變(林前15:51),復活的身體是從必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從羞辱的變成榮耀的、從軟弱的變成強壯的。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是最有系統及最詳盡討論復活的經文。
15:1-11 基督復活是福音的確據
15:12-19 基督復活是得救的憑據
15:20-28 基督復活引進眾人復活
• 死人復活的次序(21-28;死被毀滅(26))
• 從「前千禧年論」和「無千禧年論」兩個角度來看下面圖表

前千禧年論:
基督復活»基督再來» 已死信徒首先復活+未死信徒身體改變和被提» 問題:
1. 千禧年像新天新地那樣沒有死亡?
2. 不然,已死信徒再有第二次復活?
3. 未死信徒再有第二次身體改變和被提?
» 基督毀滅仇敵 »基督將國交與父神

無千禧年論:
基督復活» 基督再來» 已死信徒首先復活 + 未死信徒身體改變和被提» 基督毀滅仇敵 » 基督將國交與父神

15:29-34 復活對信仰生活的影響
• 因為相信死人要復活→所以有人為死人受洗(29)
• 因為保羅相信死人要復活→所以保羅願意天天冒死(30-32)
• 因為死人要復活→所以信徒不要濫交朋友、敗壞品德(33-34)

15:35-57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情
• 死人復活的身體(35-49)
• 自然現象的事實(35-41)
• 必然的推論:不同身體,必有將來身體(42-49)

今日的形體 將來的形體 亞當 基督
必朽壞的 不朽壞的 首先的亞當 末後的亞當
羞辱的 榮耀的 首先的 後來的
軟弱的 強壯的 有血氣/氣息的人 賜生命的靈
血氣的 靈性的 出於地、屬土 出於天、屬天

15:50-54 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
15:55-58 基督復活勝過死的毒鉤罪

結論:約瑟夫·貝利(Joseph Bailey, 1920-86)在《我生活的樂章》中這樣禱告:「主耶穌,你的僕人馬丁·路德說他的日曆上祇有兩天:今天和[主再來的]那天。這正也是我所想要的,並且我今天要為那一天而活。」你今天是為復活那一天而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