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孟加拉訪宣看醫療與宣教

鄭博仁醫師


去年有機會在美福神學院宣教分享的課程中,介紹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的事工,也特別用一節課的時間,談到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福音由西方傳入中國和台灣,醫療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和學生們一起思考在當今的世代,醫療或其他的專業如何在同文化或異文化的福音工作,繼續發揮它的功效。

上完這個課不久,熊院長邀請北美路加參加美福籌辦的孟加拉宣教,提供醫療的服務。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學習到偏遠地區作跨文化的宣教。孟加拉是在南亞的一個貧窮的國家,人口一億六千多萬,大多數信奉回教或印度教,用醫療或其他社區服務的方式把福音帶入這個地方,應該是一個很好,也會很有果效的方式。熊院長和我都沒有去過孟加拉,神讓我們學習靠信心仰望,更經歷到祂的供應和成就是如何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在兩個社區,為期三天半的義診中,我們提供一般科,眼科和牙科的項目,服務了五百多位的孟加拉人。除了醫病以外,在病人等候領藥的時候也提供靈性的關懷,介紹福音,也有很多人願意我們為他們禱告。在會後的檢討評估,當地的同工告訴我們這次的短宣帶給他們很大的激勵,社區的反應也非常好,期待我們可以繼續提供這樣的幫助。

我們常覺得短宣最大的獲益者,其實是短宣隊員自己得到的造就和激勵。在這次孟加拉訪宣我們認識了一對基督徒台商,和我們分享他們如何在事業的起落中,不但認識神,也清楚神如何帶領他們藉著他們的工作來傳福音,榮耀神。他們成立了孟加拉唯一的華人教會,也身兼牧養的工作,在公司的二樓聚會,並在不同地區有查經班,向華人員工及出入達卡的華人傳福音。他們也致力於向本地孟加拉人傳福音,幫助成立了一間孟加拉人的教會,有20幾位、多數是貧窮的當地人參加聚會。幾年前又在Ashulia設立一個小學,提供免費教育給社區裏沒有錢上學的孩子們。這個孟加拉人的教會和學校所需的經費完全由華人教會來承擔,他們對本地異文化弱勢族群靈魂得救的負擔和付出愛心是值得很多今天海外的華人教會來學習的。

在籌劃差派短宣對到海外宣教時,應該同時要有長遠的考量和計劃,在孟加拉的事工,美福神學院也有一個四年的計劃。北美路加除了繼續參加以後的短宣隊以外,也在構想是否可以提供固定長期的醫療服務,來帶動或輔助當地福音的事工。在和當地同工兩次的溝通及無數電郵的來往後,初步的計劃是在這個小學開始一個衛生保健的方案,每兩週一次會有護士去為孩子們體檢,處理簡單的問題,並上一些衛教的課程。每個孩子會定期接受寄生蟲疾病的防治,每天來上課時都會給維他命,一星期五次。北美路加會定期以電郵或視訊來指導護士,提供必要的咨詢,並分擔藥物或其他的費用。如果這個方案能執行的好,也可以慢慢擴展到其他的社區,或進一步服務成年人或老年人。希望藉著提供固定的醫療服務能讓更多人把孩子送來學校,或進到教會,而能接觸福音,認識並接受神的救恩。

神愛世人,當然也眷顧孟加拉人,也期待藉著我們的愛心和宣教的心,把福音傳到這個貧窮的國家。祂會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要我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