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使徒教會到廿一世紀

院長熊潤榮博士


感謝神!在基督的恩典中,美福神學院於疫情蔓延期間出版了一本世界教會歷史!

也感謝美福的同工和義工團隊,同心合意地,也盡心盡力地做好所有的編寫、校對、排版、美工設計、甚至運送等工作,使這本書成功出版、也交到香港的基道書樓和南加州的榮主書房。

在編寫這本世界教會歷史的過程中,當看到2000 年教會歷史中充滿人的罪惡和不公義,心中感概良多。就如 431 年的以弗所會議,亞歷山大主教歐利羅(Cyril)搶在君士坦丁堡主教聶斯托留(Nestorius)到會之前開始會議,將聶斯托留及跟隨他的人定罪,然後散會。而聶斯托留到了之後也開會,定罪歐利羅…  第三度開會前,歐利羅送厚禮給皇帝,又托人説好話,所以會議上皇帝定罪聶斯托留,將他放逐。這些不公義的事情製造了一個所謂的異端教會。

又如中世紀的非洲,有不少部落/國家的王(酋長)雖然在西班牙和葡萄牙修士們的勸化下成了基督徒,卻仍舊毫不羞愧地把本國黑人同胞賣給白人殖民國家的奴隸販賣商人,這交易維持了 450年!到 1900 年停止販賣黑奴前,已經出口 1200 萬黑人!帶來今天北美州、中美洲、南美洲和歐洲的黑人人口分佈狀況,也引致無數的種族仇恨和鬥爭。這些事情都有歐洲教會、非洲教會、美洲教會的長期參與!

不過,也看到基督並沒有放棄祂的教會,祂一直在工作,使教會在祂裏面和好。1994 年 11月,梵蒂岡教廷與聶斯托留派的東方亞述教會(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發表《共同基督論宣言》,承認對方的神學並不是異端,使聶斯托留派的浪子教會歸家。

也是 1994 年,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瓦解,曼德拉(Mandela)當選為第一任民選的黑人總統。他上任翌年就簽署《促進國家合一與和解法案第34號》,並成立「真理和和解委員會」來處理過去 46 年來南非政府在種族隔離政策下所犯的錯誤和罪行,彌補受害者的尊嚴損失,並尋求以贖金做出象徵性的補償,也審核申請赦免(amnesty)的個案。

的確,2000 年的基督教會歷史充滿了人世間痛苦的眼淚和基督救贖的恩典,箇中縱橫交錯的程度,沒有一本史書可以描寫得盡。美福出版的這本僅 20萬字的教會歷史雖然只能提供一個鳥瞰,但鳥瞰也是蠻重要的。許多時候,我們需要看到森林,並森林中衆多樹木的排列,而不是只看到樹木。

我們把世界教會歷史分古代和現代兩部分:古代世界教會歷史是從使徒時代到宗教改革,經歷了 1500 年的時間;近代世界教會歷史則是從宗教改革後到廿一世紀,有 500 年。這 500 年間發生了各種政治與宗教的碰撞,其複雜的程度遠超過之前的 1500 年。近代世界教會歷史的史料涵蓋世界五大洲:歐洲、非洲、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再加上舉足輕重的俄國。我們也綜合史料而分析出衝擊 20 世紀全球教會的事件,並提出四方面的因素,影響著21世紀全球教會的主要趨勢。

除了盡量圖文并茂,我們還在每章的結尾附上溫習問題,並在書尾提供問題的答案,幫助讀者把握重要的教會歷史事件以及背後的政治影響因素。

甚願基督使用這本歷史書,使華人教會對世界教會歷史有全面的瞭解。深信當有進一步的瞭解後,我們的視野不會如前那般的狹窄,我們的胸襟會開闊,更多包容其他基督教傳統的信徒;其實我們都是主耶穌基督的教會。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接洽學院同工購買此書!深信你會滿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