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的解經講道

陳新潔博士


主耶穌建立了講道的服事,之後使徒彼得、使徒保羅忠心的傳講信息,提摩太被囑咐「務要傳道」。 我們需要講道乃是因爲這是主的命令。透過講道,神的話被建立,教會2000年的的歷史被解開。「講道」是生命信息的傳遞,主的話語能藉著講道者的口被傳開。現今教會所急需的就是純正的講道。 蘇格蘭神學家P. T. Forsyth 曾經說:「基督教之興衰是決定在其講道,因爲講道是福音的宣講。」

解經講道本身歸榮耀與神,因為信息來自宣講的經文。解經講道能將經文所要表達的信息,透過傳道者的解釋、組織、辯證、應用等,將神的話語忠實、清晰的講出來,讓聽者可以明白神的旨意。合理的運用解經講道方式,可以讓講道者避免周六晚上臨陣磨槍,導致主日時無法清楚的傳講信息。好的解經講道不僅忠於《聖經》所要傳達的,更要能幫助會衆將信息與生活連結,讓人能從中獲得更多的益處。

課程目標
解經講道是以解經為基礎,為建構一篇解經講章而設計的。内容著重了解一個傳道者如何構思及預備講章,如何解釋、證明和應用經文,以及講道的必備條件。透過每一個階段的作業練習,同時不斷地操練,最終達到不需要看講稿就可以講道。其中包含三個部分:

一,明瞭「實用解經講道」的意義。學習如何從一段經文發展成一篇解經信息的基本程序。之後,建立一個清楚的講章架構大綱:有完整的句子,並且與基本概念連貫;除了主要重點,還有次要重點。
二,了解構成一篇講章的基本要素,及如何完成它的引論、解經概念、講章概念、轉接語、例證、講章的發展及結論。之後,寫出以會眾易于吸收的講章。
三,有系統地搜集支持要點的材料來充實大綱。並了解講道的神學,及禱告對講道的重要性。

課程要求和安排
以不看稿的方式傳講兩篇解經講章。閲讀並且詳細了解羅賓森教授所著的《實用解經講道》課本。
第一課:解經講道的神學基礎、定義和禱告對講道的重要性。
第二課:解經講道的核心概念。
第三課:分析解經概念、建構講章概念。
第四課:學生分享所選取經文的主題、補語、核心概念、講章概念。
第五課:完成講章目標和建構講章大綱。
第六課:充實講章大綱、引論和結論。
第七課:完成講章主要重點、次要重點、轉接語、支持教材、引論及結論。
第八至十課:學生不看稿講第一篇道,學生互評。
第十一、十二課:學生不看稿講第二篇道,學生互評。

簡介
陳新潔牧師出生於臺灣,幼時家境貧寒又遭遇種種意外,因此跟隨母親到處拜拜。高中時被主十字架的愛深深感動,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服兵役期間蒙神呼召,將自己全然奉獻給神,之後到美國接受神學裝備,在 Oral Roberts University 及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道學碩士以及教牧博士(解經講道) 。 陳牧師1991年開始在 San Jose 牧會,現為喜樂泉禱告教會牧師。二十年來最大負擔就是建立禱告的教會,訓練平信徒解經講道。著有 Together We 解經講道一書,英文版已於2011年底出版,中文版也即將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