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順服的功課

黃琲


我從小就和家人到教會做禮拜、上主日學,是個很「聽話」的孩子。比如說:中學老師檢查頭髮長度要齊耳垂,我絕對剪到耳垂上、不讓老師找到我的錯;爸爸說晚上十點要進門,我也絕對在十點鐘響前到家。所以我一直自認「順服」對我根本不是個問題。

當我心中有一個「唸神學院」的念頭時,我就禱告,請神做主;如果是祂的安排,就請祂指定一個神學院給我。禱告完畢,我開始上網找資料,由於以前曾在灣區唸過書,就直接搜尋「灣區神學院」,美福就這樣出現在我的眼前。再往裡看下去,發現美福有一個學位叫做 「福音傳播」。我一直對媒體、網路很有興趣,過去也在電腦公司任職過,覺得這實在真的是主的安排,讓我能夠在我有興趣的領域中為主服事。所以就「順服」地來到了「美福」。

在「美福」這個全心學習、時刻思考主的話語的生活與環境中,我開始有了不同的視角去自我檢視與探索。雖說年紀一大把、還說是自我探索有一點好笑,但是我覺得在過去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並沒有機會與心情真正的認識自己、認識主、認識自己與神的關係。現在我發現,我還真不順服呢!過去自以為的「順服」、其實是因為那些結果是我自己想要的。所有與神的溝通禱告,都是「我想要、我希望」。如果不是我期望的結果,我可能就猶豫不決或聽而未聞。事後就告訴自己:「沒有發生,所以這件事不是神要我做的。」

最近我面臨一個重大的決定。一如既往,我向神禱告:「慈愛的天父,求祢成全這事。我知道這是祢安排的,因為牧師在主日崇拜時說現在是翻轉的時候,這件事就是翻轉我生命的重要事情。所以感謝祢,求祢成就。」結果事情並沒有如我預期的發展。我灰心喪氣,但是神問我:妳真的相信我是作主的神嗎? 我回答祂:「我相信祢是成就一切的神,但是我不知道祢是不是會照我禱告的成就。」就在這時,我突然領悟,我在要求祂照我的禱告成就,而不是順服祂的權柄、祂的安排。我還以為自己是個「順服」的基督徒呢!我的主真的是個又活又真的神,祂知道我最需要認清的、是自己不順服這件事,這也是一個我最需要學習的功課。祂用了各種方式、透過不同的人與事來提醒我,但我都沒有省悟過來。而現在我才看清楚,我是多麼的蒙福、卻又多麼的不配,讓我的主一次又一次的原諒我、給我機會再學習,這門課真是非常難的一門功課啊!

羅馬書6: 14-18說得好:「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我願在未來的年歲中,能順服我主的教導與帶領,繼續在福音宣教的事工上做為主的器皿、為主所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