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眼科醫療)服務心得

黃哲斌 


孟加拉位於南亞,印度的東北邊,面積約15萬平方公里,它的面積是加州的1/3,人口數卻高達1.6億,此數是加州人口的4倍之多,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但卻是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我們在首都達卡設立醫療服務的這一區,因為鄰近河流,在雨季的時候河口堆積了非常多的淤泥,於是當地居民便用這些泥沙來造磚,四處林立的是磚塊工廠與高聳的煙囱;而來求診的民眾中,眼科症狀最多的是眼睛癢、流淚、分泌物、頭痛、看不清楚等,看到這麼多過敏與眼睛過度使用所產生的症狀的確出乎我的意料,我原本以為像孟加拉這樣低度開發的國家應沒有空氣污染才對,沒想到實際情況卻與我所想的相反;分析其原因,可能是磚塊工廠所造成的大規模空氣汙染,在加以此地長年濕度大、氣溫高,到處的垃圾、蚊蟲細菌孳生,過敏現象就很容易產生;而許多的人長時間、近距離的在成衣工廠工作,這又易引至頭痛與看不清楚等,當然這些反應性的病狀是可以藉由眼藥水而得到暫時性的緩解;但另一令人感到較無力與心酸的眼疾卻是老年性的白內障,白內障是開發中國家致盲排序第一的疾病,但它卻是可以被醫治的,只是往往因為人民的貧窮與醫療資源的匱乏,白內障的患者普遍無法接受手術的治療所致,而孟加拉也不例外,此次我檢查到好幾位民眾的白內障已經是「成熟型」的了,視力非常差,但他們卻都因為沒有錢,所以無法接受適當的手術治療。

根據資料的統計,孟加拉的民眾與該國眼科醫師數的比例是每100萬人僅有4位眼科醫師,而美國是68位,在台灣更高達100位之多,這比例可說是相當懸殊,代表孟加拉眼科醫師人力極度的缺乏。而此區的教育與公衛水準也實在低落,此次問診時,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的生日、也不知道他們的實際年齡 (這表示他們的戶政系統有問題),而文盲比例相當的高,絕大多數的人連最普通常見的視力E表 (E Chart) 都沒有見過,所以也不知如何來配合檢查 (代表他們的健康教育與公共衛生實在糟糕)

此行的隊友Henry在分享所見時,他說:「我們的醫療服務讓他想起了2000年前主耶穌醫病時的情景。」的確,這次的服務雖僅有短短的4天,但期間有非常多的居民,他們擁擠著想要進入我們的醫療站來接受診療,甚至一度混亂到推擠、吵架,就像當年的人們簇擁著將病患送到耶穌的面前,那麼渴望得著醫治一般 (可2:4)。可是因我們有限的時間與人力,也只能限制來求診的人數,沒有辦法服務與滿足他們眾人的需求,這是遺憾的地方。展望未來,短宣隊能夠做的大概就是招募更多的醫護人員一同前往,盡點棉薄之力,如果能有更多的醫療科別,且每個小組能有2-3人以上(如內科能有人協助體溫、呼吸、心跳、血壓的測量或眼科有人能協助測量視力)那就會有更好的效率,能服務的患者勢必更多。而缺乏醫師或醫療資源的這部分,光靠短宣隊這種一年一次蜻蜓點水式的成效是非常有限的,我想那必須是要結合當地的人力,長期的經營才能稍作扭轉;其實除了世界衛生組織 (WHO)以外,一些國際的民間組織也早已在偏遠落後的國家從事救盲的工作,例如Seva Foundation,它的總部就在美國加州的Berkeley,還有源於美國德州的奧比斯飛行醫院(orbis flying eye hospital),都已經深入各個開發中國家 (包括孟加拉)達40年之久,他們除了長期派遣眼科醫師去做免費的白內障手術外,也協助訓練更多的護理人員,做眼科的衛生教育,並培養年輕女性成為護理幫手,協助視力、眼壓的篩檢等,更主動深入內地,到偏鄉去尋找那些需要動白內障手術的病人。我想,若能協助當地的教會與這些組織搭上線,或許能提供他們所需白內障手術的一個管道。

主耶穌曾說過,祂所做的事,我們(信徒們)要去做,並且還要做更大的事(約14:12)。但我們一般的常人要如何能做出比主耶穌當年所做更大的事呢? 或許藉由這次經驗的小小啟發,將來的短宣隊若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參加,再配合當地醫療人力的長期投入,藉由聖靈的浩大能力,我們信徒們所能成就的,將會更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