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道路上的驛站

李曙明


⼈⽣旅途都會有迷茫、疲憊,無所適從的時候。這時候最好是停下來休息,仔細思考未來的路該如何⾛。 我在天國道路上遇到很多困惑和不解。就是帶著這些困惑和不解,我進⼊美福神學院學習,尋求得到神的引領。

我是2014年受洗,受洗後⾮常渴慕神,⼏乎每天都閱讀屬靈的⽂章和 《聖經》,情感上充滿對神的感恩,每天⽣活也很喜樂。在成長過程中,很熱⼼地在教會中參與服事,帶領團契、主⽇學,有時候也會證道,也與教會中肢體探討信仰的問題。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的信仰出現很多的疑惑。除了閱讀了很多的⽂章,與幾位牧者建⽴好的關係,我也參加過⼀段時間的牧師團契。這樣的經歷本應該是對真理越來越明⽩,可是並⾮如此,反⽽是疑惑越來越多。因為不同的神學家、牧者之間,有很不同的神學觀點,甚⾄有些名牧還在⽹上相互攻擊,幾乎稍有⼀點名氣的牧師或神學家都在⽹上被⼈攻擊成異端,爭執中都有⾃⼰的《聖經》根據。另外,⾃⼰的靈修⽣活除了⽇常的讀經和禱告外,也使⽤冥想,很多⽂章都攻擊這種靈修的⽅式,這也讓⾃⼰產⽣了困惑,因為沒有⼈教導過。這一切都讓⾃⼰無所適從。 

2021年1⽉,在牧師的⿎勵和推薦下,也禱告求問神,進⼊了美福神學院。由於疫情的緣故,有了相對完整的時間可以學習。感謝神,經歷半年的學習後,對《聖經》建⽴起⼀些系統,把⾃⼰很多零散的神學觀點整合起來。對⾃⼰困惑的問題也有了⼀些感悟。程國儀⽼師在⼀個課程中講到,無論碰到問題不要繞過去,這是成長的機會。在美福的學習正是讓⾃⼰⼀步步去解惑成長。藉著熊院長的「福⾳書」和「摩⻄五經」,⾃⼰不再執著神學上⼀定有是⾮對錯的觀念。 兩千年來,神學就在不停的發展,每個時期都有新的觀念,都有爭論,但這些阻礙不了福⾳的傳揚。曾興才牧師的「教牧書信」,⽤⼤量的教會案例教導,讓我對教會的管理有了進⼀步的認識。陳曉東牧師的「聖靈上帝的位格與⼯作」給我解除了靈修中的很多困惑,也了解教會歷史中先賢對聖靈的⼯作和靈修的獨特認識。

在美福神學院的學習收穫很⼤,但不可否認的是,半年多的學習並沒有讓⾃⼰完全解惑,⽽且還增添了⼀些新的疑問,但這些疑問⼀定會成為新的成長動⼒。「三⼗⽽⽴,四⼗不惑,五⼗知天命」。這句話可能不適用於基督徒。基督徒無論歲數多⼤,都應該是「知天命」的⼈,都知道神的應許、基督的救贖和世界的未來。「四⼗不惑」也不適用,在追求上帝的智慧中,我們永遠是愚鈍的,會有困惑,需要聖靈的幫助;唯⼀不疑惑的是需要神,跟隨基督。 ⾃⼰進⼊美福神學院學習正是知天命的年齡,本應該不惑的我卻滿是疑惑。 感恩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在各位⽼師的帶領下可以不斷的消除疑惑。正是在這種不斷的疑惑、解惑過程中,逐步經歷神的⼤能與智慧。美福神學院對於我來說,就像天國旅程中的驛站,讓⾃⼰休息、裝備和思考。也願美福神學院成為所有師⽣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