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前行,欲窮其林

王春媛

尋常的冬日里,迎來了新一屆的畢業季,沉悶的疫情,阻擋不了學子們前行的步伐。

今天,我特地去了一處公園,記得第一次去時,我並未有感,它哪是海呀,分明是一片並不湛藍也不寬闊的鹽鹼地, 四周雜草叢生,也不見芬芳艷麗的花兒,僅有的幾處柵欄,也呈現著陳舊的顏色,哪有令我心馳的神往呢?可,我的朋友卻很享受這的景緻與寧靜。

探究之心驅使我第二次來到這裡,來尋找它的美。當我安靜地佇立著,展望出去,竟被驚艷到了:遠山倒映在水中,呈現出不同層次、不同顏色的別緻,藍色、淺淺的粉色與淡淡的白色相映,且漸漸地向岸邊陳鋪。在水草中,我竟然還看到了兩隻反嘴鷸,它們棲息在那裡,悠閒自得,這樣的美即刻被雕琢而定格,之後,所呈現的一切美好,都是在靜態中捕捉到的。這一刻,使我聯想到我的“美福之旅”,一路走來,宛如我在這裡所感受到的,它們竟如此相似。

我在國內較為傳統的家庭教會中成長,有著自我的原則與前設,且帶著護教者的心態來美福讀書和生活。初來之時,並未發現“神學之美”,只淡淡地與它保持著該有的疏離,聽課時,常常帶出各樣的問題與困惑,且越來越多。譬如:《雅歌》的作者不是所羅門王嗎?何時成了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敘述員的陳述了呢?為何要在釋經與解經上接受各宗挑戰,並投身於批判性釋經呢?這些問題實在有悖於“我的傳統“。而老師經常拋出的話題,在我看來,都是對“傳統”帶有挑戰性的!我常常暗自在心中祈求:“老師,您可不可以顧及一下這顆脆弱的小心臟呢?它是承受不起這樣的問題的!”

因而,在第一年的課程學習中,我幾乎沒有獲得什麼,甚至感到索然無味,就如同我第一次到這個公園一樣,平淡無奇。

但感恩老師們,他們就像我的朋友那樣鼓勵我繼續探索,直至要我發現且享受“神學之美”!當問題與困惑累積越來越多時,我開始學習思考與探究,在此過程中,最大的動力竟是來自作業所帶來的“壓力”,最大的樂趣竟是往返於“天道書樓”,最大的收穫乃是來自課堂中的學習、討論與互動及課後的思考。讀書與學習打開了我的眼界與思維,這一年,我迅速成長,渴求知識的心亦愈來愈強烈,因為我實在太想去了解——這位偉大的神與人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互動?這奧秘如何在聖經中向我們表述?如果說,神是最好的作者,祂又如何向當代的我們默示聖經呢?

正如老師在講授《傳道書》:“在勞碌中享福,並要在其中敬畏神” ——即“聖經就是生活”,透過“靈命塑造”課程我學會了獨處,經常去hiking,欣賞且享受到了“獨處之美”、“神的創造之美”和“與神同在之美”!

今日的我,真的被驚艷到了!我頓悟了老師們在課堂中所言——知識,是無止境的循環!

探索的旅程是充滿冒險與勇氣的,無論是學習的夢想,還是做一件事的夢想,或是現今與將來傳道者的生涯,都需要投入與專注!這種充滿期待、經歷困惑,甚至還需衝破自我的過程,才是真正令人喜悅的!因為這一切神都看在眼裡,祂必賜下豐盛的恩典!

此時,只想繼續探索,無論是知識還是道路——“复前行,欲窮其林”!感恩老師們投身於教導的行列,感恩同工們在美福大家庭中對學子們的支持,願一路心懷感恩,一路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