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活出我們的信仰

院長熊潤榮博士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已經使接近300萬人受到感染,死亡的有25萬,復原的有75萬,數字每天不斷增加。不少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居民都要留在家裡。我們相信神在看顧這個世界嗎?我們相信神在看顧我這個平凡的人嗎?

我們可以相信有的。自疫情爆發以來、在各國政府的努力下,今天食物和用品、包括防疫用品的供應是維持、而且慢慢的加增。多國政府也動用儲備、直接經濟援助市民和大小工商企業。多國的科學家也開始把疫苗用在臨床試驗上。這一切告訴我們、神是在看顧這個世界和所有屬於祂的兒女,我們不需要為疫情過度的恐慌。

對基督徒來說,在「居家抗疫」期間、我們依然要活出我們的信仰。不單在目前疫情嚴峻的時候,就是在未來發生的另一個疫情,也是一樣的。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祂創造宇宙,也親自犧牲來救贖我們。祂掌管一切,每天都看顧我們。能夠信仰基督、依靠他,是很有福的。所以彼此鼓勵,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緊握耶穌基督;不要被每天的新聞影響我們,而被恐慌籠罩我們的心,懼怕與人接觸、或覺得天快要塌陷下來一樣。我們要緊握我們的信仰,無論任何的景況、不忘記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祂是我的牧羊人,他會看顧我的,我信靠祂。

基督期盼你和我的信心都是活的。我們需要活出我們的信心。有三方面:


一,心裡不要懼怕

昔日耶穌的門徒面對不少的反對。耶穌對門徒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十29-31)

麻雀是最平凡的,數目最多的雀鳥。連小孩子都會捕捉麻雀賣出去,賺取一點金錢。每天世界上都會有不少麻雀被捕捉。在這現實中、耶穌說:「若是你們的天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耶穌告訴門徒:在這現實中、父神的主權還是管理一切的。祂在管理每一隻麻雀。留意、耶穌並沒有說,所有的麻雀都不會掉在地上;他是說沒有神的容許,一個麻雀也不能掉在地上被人捉著。之後,耶穌安慰我們: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

這位耶穌為我們犧牲了。因著耶穌的十字架,神向我們表達、祂真的很愛我們。讓我們在心靈中抓緊基督,把我們的恐慌在祈禱中告訴他,把我們身體的不舒服告訴他,把我們的人生交給他,相信他,順從他。既然耶穌為我釘十字架,神是愛我的,他一定會看顧我的。就是我不幸患上感冒,或被感染,我還是信靠基督,心裡有平安,不懼怕、不絕望。記得目前全球被感染的300萬人中,有75萬是復原的。

二,要活得有意義,因為信心需要有行動

世界上所有人都是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生活。這時候,有人生活得很好,有人生活得很差。從全球的新聞,看到不少人、信徒、神父、牧師都付出愛心,在他們生活的環境裡、照顧周遭的人、包括被隔離的老人、甚至是被covid-19 感染的人。我們為這一切愛心的行動感恩,這些人的行動值得我們佩服、效法。

也看到有人趁著這個機會倒賣防疫用品,或趁機會利用互聯網到處詐騙、傷害沒有防備的人。我們為此感到可惜,看到世界上真是有很多罪人。我們基督徒要在這時候,要活得真實、活出愛心的行動、向世人顯出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要活得有意義。

在這段居家抗疫的時候,我們不要整天單看新聞,單在家裡嘆氣。我們可以尋找機會去幫助其他人。有信徒呼應食物銀行的呼籲,戴著口罩和手套,去當義工,因為義工人手短缺,但在灣區還是有許多人需要這些食物。這一期「時代」雜誌記載有廚師Jose Andres,他是World Central  Kitchen 的創辦人。他帶著團隊和義工幾十人一起去Oakland 港口、為Grand Princess 遊輪上被隔離的2400人煮飯,直到他們完成隔離的時間,因為並沒有人給他們煮飯。這些人都是活得有意義,他們是我們的榜樣。

我們要尋求活出類似的生活。居家抗疫期間,我們都多了時間。你如何使用這些時間、是由你安排的。有不少的自願機構發出呼籲,你可以回應去做義工;你也可以在家裡打電話去安慰鼓勵有需要的信徒。你可以想出其他的行動。重要的是,這個時候,我們要問自己:我可以為這個被疫情傷害的世界做些什麼?我可以為耶穌基督做些什麼?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三,順服神的安排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來十一6)。能夠得到神喜悅的信心、不是普通的信心,乃是在困難中、仍然順服神安排的信心。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二26)。信心要求的行為不是普通的行為,乃是在困難中依然順服神的行為。

十幾年前,我兩個哥哥被確診有鼻咽癌。我去檢查,發現一個與鼻咽癌有直接關係的病毒Epstein Barr Virus , 我的指數是平常人的3倍多。醫生說我肯定有鼻咽癌。聽到後我很難過、很掙扎,兩個兒子還年幼。我祈禱求神醫治。但神沒有特別回答我。                   

一天我翻到《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詩歌,我一邊唱一邊流淚。我向神祈禱:我願意順服、接受神安排給我的命運,就算我要經過水或火、就算我要經過生活的苦楚,我願意主耶穌與我一起走過去。我需要主耶穌的寶血來遮蓋我。祈禱順服神後,神給我很深的平安,我經歷了。因為經歷了神賜的平安,我有能力去面對我的明天。

信仰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順服神、接受神的安排。信心不是盼望神祝福我、保護我,應允我一切的願望。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想法、許多的願望;但我們也有許多不知道的事情,只有神知道。我們需要順服神。讓我們把握這段疫情的時間,成為經歷神的機會,把這經歷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讓我們在這段疫情的時間、信順基督、活出我們的信仰。無論明天如何,我願意生活在耶穌的愛裡面。

願主保護我們,賜我們平安與智慧,好好的生活,活出我們的信仰。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