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復活的盼望

秦恩膏傳道–愛城華人播道會


無論東西方,每年都有數十億人過著關於墳墓的節日:東方清明節,西方復活節。雖然兩個節日都與墳墓相關,日期也極其相近,但兩個節日卻有著本質的區別。清明節是將我們的盼望、情感,寄託在墳墓裡的死人身上,但復活節,卻是將我們的盼望、情感紮根那已經復活的基督身上。

基督在受死前向他的門徒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司布真用基督的話拷問與他同時代的信徒:倘若你是一粒麥子,是願意被放在金字塔、木乃伊的手裡孤獨千年呢,還是願意被放在主耶穌基督的手裡,結出千百倍的籽粒呢?

這問題也是對我們這個世代、對我們教會的拷問。

我們是一間大學城教會,只有數十人,而且流動性很大。實在是一間弱小、完全仰賴神的憐憫和供應的教會。許多讓給我們不知如何是好的困難,都在神恩典中不知不覺的迎刃而解,神總是有充足的預備和奇妙的安排。也正是因此,我們更能體會到神恩典的寶貴。年初疫情在中國地區爆發的時候,我們就決心成為恩典流通的管道,不單為他們禱告,更在實際行動上活出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教會首先在家務會議上全票通過,設立專項資金與武漢當地教會合作,為一些老舊社區發放米、麵、油等生活物資;並在隨後的長執退修會上,通過在接下來的半年內,資助國內受疫情影響而生活困難的部分傳道人。還有透過Zoom為那些在疫情期間不能正常聚會的基督徒組織網上敬拜,參與線上服事宅家兒童,幫助國內傳道人如何使用Zoom組織他們自己教會的線上聚會等。

只是沒有人會想到,短短兩個月,疫情在美國就嚴重到如此地步。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使我們的社會關係、經濟狀況、乃至心靈健康,都深受影響,在這個原本就極度主張自我的​​時代,動盪不定的社會環境,對未來的焦慮和恐懼,促使越來越多人,愈發轉向對自我的需要、安全和健康的關注,而忽略更加重要的事。

但我們確信:萬事萬物仍然在神的掌管當中,因此鼓勵弟兄姊妹憑著信心面對這個世界和世上所有的事;因為世界和世上的事終將過去,唯有遵行神的旨意永遠長存。在這個信息爆炸、過剩的時代,科技既給我們帶來了快速掌握疫情的便捷,但同時也在我們心裡催生恐懼和疑慮的種子。我們不應該讓自己淹沒在鋪天蓋地的消息和恐懼中,環境越是艱難、複雜,越是應當花更多時間親近主。比 COVID-19 更需要我們去小心和嚴防死守的,是人的罪性和來自魔鬼的試探。

因此,雖然自3月中旬開始,我們順服政府的命令,將教會全部聚會轉到網上進行。但在提醒弟兄姊妹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更加留心關懷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健康。

我們不僅鼓勵教會的各個小組,積極組織網上活動:聊天、分享、遊戲等,開拓「給兒童講聖經故事」事工以幫助孩子們渡過疫情宅家難關。還開展了一起網上健身和讀經的活動。透過Zoom在線的方式,我們彼此監督、互相勉勵,每天中午11:30-12:00健身半小時,傍晚5:00-6:30一起讀經一個半小時​​。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和鹽,基督徒應當以,而非善於囤積被世人認識。在世人為自己沒有囤積而憂慮、後悔,或是為自己囤積而感到自豪時,基督徒更應當活出彼此相愛和憐憫鄰舍的心,這就是對福音最好的見證。

我相信這次疫情會使很多人軟弱,但也會讓許多人變得更加剛強愛主。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許多弟兄姊妹,都主動將自己儲備的各樣物資,積極分給周圍缺乏的鄰舍,帶著他們的孩子、家人,為那些不能被探訪的孤獨老人寫信件、製作卡片,關懷那些單身、失業的困難家庭。我們也鼓勵更多的弟兄姊妹,以實際行動活出基督的愛,將部分物資捐贈給那些更加需要的醫院、警察局、老人院、食物銀行等。

在疫情來臨前,我們看自己的教會,實在是弱小、缺乏,但是當疫情來到,神卻藉著我們做了這許多的事情。這些都是因為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我們不過是神手裡的工具、神恩典流通的管道。因此,越是服事我們就越是感恩。今年的複活節,沒有了復活節彩蛋,沒有了熱鬧的聚餐、派對,但是我們卻充滿了盼望,可以更好的思想基督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神也賜給我們機會,能夠活出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使一粒粒麥子,結出千百倍的籽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