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元文化的處境中學習神學和服事教會

秦恩光


來到美國,最大的體會就是:美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群。

在多元文化的處境中學習神學和服事教會,都是很大的功課。

多元文化的優勢是開放、自由和對話。在美國的多元文化處境中,各種不同的文化會彼此學習、接納和對話。在這種處境中,能夠開拓我們的視野,能夠讓我們在神學和事上日漸扎根更深。這是極好的環境。

多元文化需要面對的困境之一是多元。多元意味著平等,但很多時候,多元文化會帶來混亂,給很多人,包括基督徒在看待眾多議題上帶來很多的困惑和迷茫。比如,到底如何看待同性婚姻?是從聖經的角度,還是從心理學的角度?是從神的角度還是人的角度?教會應該如何牧養同性戀群體?這些問題,因著多元文化的多元,常常變得很棘手。

多元文化需要面對的困境之二是非絕對化。在多元文化的處境中,常常使得很多的議題不再具有絕對的標準。在這樣的處境下,基督教的真理變得可有可無,不過只是很多理論的其中一個。基督教真理容易在多元文化的處境中,喪失其絕對性的特徵。就如,眾多看法是彼此相同的、都可以接納的?還是我們需要一些絕對的標準?哪些問題上,是我們基督教神學 必須持守的真理?哪些問題是可以相對彼此接納的?這也是今日教會需要面對的極大的挑戰。

這些,都是我作為留學生,在美國學習神學和服事教會中需要學習的地方。如何平衡地、健康地、忠貞地在美國這多元文化中學習神學和服事教會,忠於上帝的話語,牧養這個多元的世界, 是極大的挑戰。

美國教會在這個多元文化的處境中,給予了我們極大的借鑑。有些教會成功地在持守真理的同時,也能夠很好的服事這個多元世界;有些教會,因為過度地期盼迎合這個多元地世界,降低真理的標準,順應人的需要,逐漸走向失敗和沒落,以至於出現按立同性戀牧師等這類荒唐的事情。 我很期盼,透過在「美福」的學習,一方面能夠在真理上紮根更深,在聖經和神學上,建造更穩;也期盼,能夠更有智慧和恩賜,在這個多元地文化處境中,牧養這個時代的人,服事這個時代的人。

感謝學院在我的學習上給我的幫助。也感謝實習教會的程國儀牧師在我實習期間,每周固定時間與我約談,給我很多事奉上的幫助和提醒,幫助我如何處理多元文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