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服事心得一篇

黃哲斌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間,離開加州返回台灣的日子,已經滿一年了。

感謝神的引導與恩典,我返台後沒多久,就能再次地回到醫療的職場服務,繼續那中斷了6年的臨床工作,目前在新竹的一間地區醫院負責眼科的門診。我感覺,眼科與其他各專科相似,近幾年不論是在疾病診斷的技術、手術儀器的創新以及新藥的開發上,均有非常驚人的發展;對於能再一次地回到醫療領域,我整個人彷彿是求知若渴的學子,興奮地把握每個機會,四處去參加最新的醫療會議或講座。這樣歷經了數個月後,才終於覺得,好像漸漸把這幾年在臨床上的空白給補回來了些,在看診的心理上才略感踏實,不然面對許多患者的疑難或提問,一時間還真怕會診斷不出來或說錯,沒有辦法協助他們。目前我刻意不將臨床的工作排得很滿,一方面經濟的壓力沒有那麼大了,另一方面是體力已不如前,再不能像年輕時那樣瘋狂的工作,彷彿似蠟燭兩頭燒一般的衝鋒。不過,能與現代的醫療接軌,再次為病患來服務,我內心充滿對神的感恩。

目前在教會的服事,投入精力與時間最多的,是主日的講道。除了在自己的教會 (屬於「改革宗長老會」) 有講道服事外,有時也會被邀請到宗派內的友會去支援講道;這對我來說是不容易的改變與挑戰,因為我深知自己的個性是比較內向,安靜少話的。要我單獨滔滔不絕地在人前「說」個30至40分鐘,而且還要「言之有物」,這是我以前絕不會想去做,也做不到的事。但基於在「美福」學習過,以及在教會裡所擔任的職份與友會的殷切需要,也就勉強自己上台講道了。我曾向神發出詢問:「真要這樣嗎?! 一定要把我放在這樣的位置才能算服事祢嗎?」當然,神沒有直接了當的回答我,但祂卻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準備,持續上台的宣講,訓練了我漸漸克服了那「上台」的恐懼感。我逐漸能體會「神的道是活潑,是有功效的」這句話的意思;當我反覆讀熟與默想祂的話,最後終於能將所要講的經文理出大綱,訂出題目時,我自己都會先被其中的經文所感動、改變,我相信這樣的宣講才是有力、有效的。若宣講的人自己都沒有先相信神的話,無法先被祂的話感動、激勵,那就遑論台下的聽眾會真心的與你說「阿門」了。盼望持續透過這微小的服事,能讓會眾更瞭解《聖經》的真理,也挑旺他們讀《聖經》的興趣,把《聖經》的真理應用在我們現代的生活當中,活出基督徒當有的美好生命。

此外,我也嘗試在週間開放家庭,邀請與我們年齡相仿的夫婦來家裡聚會。這些夫婦平常的工作都十分忙碌,我們少有機會碰面,而即使在主日崇拜時難得見著了,打聲招呼,彼此卻也缺少深入的交談或關懷。其實,像我們這樣的家庭要面對的問題相當多,每個家庭都有可關懷或代禱的地方,包括要如何照顧年老的父母,空巢期夫妻該如何調適,人生下半場的目標設定等,這些都是很實際的生活課題。我期盼藉著在家中的聚會,能增進大家彼此的瞭解,進而能把難題禱告交託神,分擔重擔。目前我們聚會的模式不太固定,仍處於摸索的階段,或許未來將以讀書會的方式進行,盼望能藉由問題導向式的聚會,大家能真實地分享,建立起情誼且相互的支持;求神賜智慧,讓這個聚會能有意義的繼續下去。

願主祝福美福大家庭,也祝福美福所有的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