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按其時(傳三10-14)

熊潤榮院長

畢業生,為你他們感恩。想到你們過去生命的故事,我祈求神把美好的祝福、澆灌你們。祝福你們今後在神的恩賜中滿足,在服侍基督中滿有喜樂。 

多年前,我在加拿大的一個小鎮Three Hills讀神學,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擁有汽車。第一台車只用500元買來,是Ford Pinto。有一次我開車3個小時去Edmonton探望朋友,兩天後回來。第二天車完全開不動。那時學院有修車場,我跑去那裡找到一個修車師傅來看,他是學院的員工。他檢查後,驚訝的對我說:「你的車怎麼能從Edmonton 開回來!引擎都燒掉了!裡面連一滴的機油都沒有!」原來我從沒有為我的舊車加過機油,卻開著它到處跑。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這位年長的弟兄說:「我去舊車場找一個Pinto 的舊引擎回來,幫你重裝吧。」我感動到無言以對,也很感恩:如果車在高速公路上死了,我會求救無門。真的,如經文說的、神造萬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11)。

我去拿車的時候,問這位這年長的弟兄,為何他會在學院工作。他說本來他是準備自己開一個修理汽車的業務,後來聽到神學院需要有修車的人來服務,他覺得神要他來這裡服事。他就來了,他沒有後悔,因為他知道是為神永恆的國度做的,而且他覺得生命很有意義。我看著他,心中很敬佩他。他一生就是在這不起眼的修車場勞苦,只有小小的薪酬;身上的工作服、雙手都沾有黑色的機油。但他在永恆的光裡面生活,且生活得豐盛。

我們都有永恆的意識在腦海裡,傳道者指出是神把永恆放在我們裡面的(11),這是神的作為。不過,縱然我們有永恆的意識,我們卻不能參透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並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安排。的確,對基督徒來說,神始終是一個奧秘。因此,我提出三點勸勉給畢業生,和所有的來賓。 

一,把握平凡的人生,在其中享受,且生活得好。 

傳道者勸勉我們:人生在世,沒有什麼比快快樂樂享受生活更好了(12); 人生就是由那些眼前的、簡單的事物組成的,如食物、汽車、走路、朋友、家人等;我們要珍惜它們,享受它們。許多時候,不少人覺得這些事太平凡了,不值得一談;他們轉而追求成就,或超脫的屬靈經歷。可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那些追求都是遙遠的,只是一種理想。有些時候,這些遙遠的事情,會使人越追求越飄渺,忽略眼前的生活,變得不切實際。我們要把握平凡的人生,在其中享受,且生活得好。 

要知道,不是我們要享受人生就可以享受的。當我們有病,或心裡痛苦的時候,我們都不能享受生活。是神的恩典,我們才可以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不單是個人的,也需要幫助服務他人。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12,do what is good)。所以,畢業生,讓我們更多的幫助人,行善,與他人分享我們的時間、金錢、生命等,這才算是享受生活,且生活得好。 

二,把握機會去勞碌,在工作中享受神的恩賜。 

13節指出:人應當吃喝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這都是上帝所賜下的禮物。人能夠吃喝、享受、勞碌,都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13)。我們要把握平凡的生活,因為那是神給我們的禮物。平凡的生活不單只是吃喝,與吃喝一並排列的,是辛勞、勞碌(13)。原來有意義的勞碌工作也是神的恩賜。其實,辛勞工作與喜樂是連在一起的。當我們勞碌後,看到成果,我們會有喜樂,這是享福。又當我們的勞碌帶給他人祝福,我們會有喜樂。這些喜樂都是神的禮物,也是一種享福。 的確,我們能夠歡喜的接受辛勞,並在其中享受,就是領受了神的恩典。

開始時我提到的那位年長弟兄。有一次我去修車場找他,他告訴我他在這修車場服事了幾十年來,下個月就退休了。我惋惜地問他:「你退休後會做什麼?」他說他要去哥倫比亞省與他兒子一起,每天他會去附近的湖釣魚。他很喜歡釣魚,過去幾十年都沒有機會,現在要好好地享受生活。聽了他說的,我心中很羨慕,覺得真是神的恩典,神給他享受辛勞的成果。

畢業生,我們也是,要把握機會去辛勞,在工作中享受神賜給我們的禮物;也為基督勞碌,當我們辛勞的把基督救贖的恩典帶給他人的時候,我們會很喜樂,覺得生活很有意義。

三,把握敬畏神、享受生活,不用與人爭論。 

14節,傳道者說:凡神所做的,都不可更改,無可增添,也無可減少。神這樣做,是要人敬畏祂。的確,只有神的工作、神定規的,能存到永恆,不會改變。人的工作和人願意的都會改變。所以,讓我們存敬畏的心來生活,享受生活。具體來說,我們不需要為不同的意見或神學看法,甚至閒話等,與人爭論。我們可以討論,但不需要爭論。討論了、就算了,由神來定斷。

有些信徒常到處找人把柄,說這人說的有問題等,他們覺得要為真理的緣故反駁。其實,這些人很可能是知道很少,因為俗語說得對:半桶的水發聲是最響亮的。面對這些人,我們要如何做?要解釋嗎?要辯論嗎?很可能都不需要。因為他們是不會服輸的,就是你辯論贏了,不等如你真的正確。更何況,爭論通常只會使自己受傷,不會真的折服對方的。 

所以更好的,是繼續的享受生活,不受這些人的言語影響。箴言提醒我們: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廿六4)。能夠平伏自己的心靈,放下不平的情緒,繼續安靜的生活,交託相信神,也算是一種享受生活。阿門。

神是超越世人的,只有神所做的、神所說的存到永恆,不會改變;人的一切都會改變;人無法對神的作為有所增減。能夠堅守這種認識而生活的,也算是敬畏神了。 

畢業生,彼此共勉。願主基督與你們同在!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