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 — 畢業典禮講道

程國儀牧師


危機就是危險的機會:在危險的情形中找到突破困難的生機,跨過危險,得勝並成長。按神的話去服事是一件危險的事。傳神道的人服事生活更加不容易。根據多個基督教機構的調查,發現傳道人的事奉壓力很大,生活極具挑戰:如95%每週工作超過65小時; 80%認為教牧事奉對家人有負面影響; 95%牧者沒有與配偶同禱; 90%牧者認為裝備不足應付教會事工需要; 70%傳道人常常陷入憂鬱; 80%的牧者配偶希望牧者轉業; 94%家人感受到服事的壓力; 還有每月約有1300位牧者被教會解聘; 每年約1700位牧者離開事奉。

不過這些危險的挑戰, 還算小事。按神的話服事最危險的,就是受到神的話責備攻擊。以西結接受神的命令,傳信息責備牧人,因以他們失敗了,以致羊群四散。神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所以你們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34:2,9-10) 當傳道人去聽神的話, 竟然發現是攻擊他們的話;攻擊的敵人,竟然是差派他們傳道的神。舊約中稱為「牧人」的泛指神指派的領導,自然包括了現今的傳道牧者。以色列的牧者失敗了,他們自私,不尊重耶和華為王;只注意自己,不關懷別人。與神為敵是何等危險的事!或者是危機呢?

在座有很多神的工人,我們當在神前坦白,謙卑承認我們沒有作好的牧人,致令教會大受損失!瘦弱的沒有養壯,有病的沒有醫治,受傷的沒有纏裹,失喪的沒有尋找;作為教會的教牧同工們!求主憐憫!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因我們的失敗,軟弱,自私;讓好多弟兄姊妹也失敗軟弱自私;教會不興旺,以致不能復興,不強壯,也不剛強。靠著主的大能大力,我們工人須切實在神面前認罪;弟兄姊妹也要在神前認罪。有時牧人失敗,乃因信徒沒有讓牧者好好地事奉神;有時信徒軟弱,因牧人沒有好好地帶領。神為今日教會哀哭,我們有沒有聽到牧者的哀歌在教會裏?神的心焦急,因祂的工人失敗,羊群分散。我們在神面前當加以省察。

人雖失敗,但神卻不失敗;神要親自為牧人。神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神的旨意要祂的兒子成為好牧人;且希望屬祂的人,跟隨好牧人的腳蹤行。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

最危險的事是在神的話中(以西結書34:9-10), 最大的機會也在神的話中(以西結書34:15-16, 約翰福音10:11):在主基督耶穌裏的牧人,代表神自己臨在教會中去牧養神的子民。為此傳道人要清楚是神呼召你去傳道牧養;神的話為牧養的準則;放棄個人權益, 而去造就群羊。

另一方面,在這時代環境中,牧人受了重大的壓力,飽受困難;但我們若真正作神要我們作的牧養工作,必須在神面前忠心。很多弟兄姊妹,在教會中感到失望,因牧者不負責任, 有時確實如此。但有時信徒對牧者的認識不夠,要求不合理;不尊重牧者,沒有給牧者機會發展事工。這是值得我們深切思想的。

讓我們一起在危險中找出生機:因為神要親自牧養教會!我們可以在主基督裏同享神的臨在, 願教會眾肢體同心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步,順著聖靈應用聖經在生活及事奉上,藉教會榮耀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