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的心動

張若琦


2014年3月中旬,我和先生(黃哲斌)有機會參加了「美福神學院」所舉辦為期兩週的聖地之旅,除了領隊由熊潤榮院長擔任,在以色列期間我們也請了在當地牧會多年的張實賢牧師為嚮導,如此堅強之陣容,想要沒收穫也難喔! 我們每日由弟兄姊妹的分享開始一天的行程,每晚院長也聚集所有人做簡短的討論,並針對當天所參觀的地點有一簡單的回顧,這趟旅程真可說是滿載而歸!

走過的景點有許多,遍及約旦、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地,在瞭解了幾千年的歷史背景後,也終於對這裡錯綜複雜的宗教與政治紛爭,有了粗淺的概念。 踏著當年主耶穌所走過的路,身歷其境的揣摩《聖經》所記載神的話語,好幾次都無法掩飾心中的激動,也體會到神的信實與祂偉大的救贖計畫。記得有一天我們去參觀「花園墓」(Garden Tomb),就是那傳說中可能存放過耶穌屍體的地方,並在那裡守聖餐,我再次聆聽到聖餐時牧師都會唸的熟悉經文「……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林前11:23-26) 。那時我的腦海裡浮現主耶穌背負十字架走「苦傷路」的情景, 我當下忍不住掩面啜泣,心疼我們的主耶穌在受死前為我們的罪所受的苦;偉大 的父神為了愛我們的緣故,竟捨了祂獨生愛子……眼前的餅與杯對我而言,不再是毫無感觸的每月例行公事,當時心中的激動真的叫我畢生難忘。 主耶穌雖然受死、埋葬,但卻也以無比的大能實現了祂生前的宣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了! 誠如那墓穴門前掛的牌子上頭寫著:He is not here, for He is risen,祂戰勝了死亡而復活,這對我們信徒而言是何等大的盼望啊!

旅程接近尾聲時,我們到了風光明媚的加利利湖畔,那附近有三個 教堂,分別是「八福堂」(紀念耶穌宣講「登山寶訓」的地方)、「五餅二魚堂」以及「彼得首席堂」(復活後的耶穌與彼得對話之處,載於《約翰福音》21章)。每行經一處,腦海就浮現出福音書所記載當時的情境。特別是當我們一行人坐上那艘仿耶穌年代的漁船航行在湖面時,大家高興地一起唱著詩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我的心既興奮又充滿了感恩。

在弟兄姊妹的歌聲中,思緒倏然地回到了五年前,那時僅因單純地希望子女能夠在更好的環境中受教育,我們便辭掉了家鄉穩定與熟悉的工作,「勇敢地」移民到加州的灣區來;但真感謝神,祂一天天、一步步地引領與看顧,如今兩個孩子都已陸續離家上大學,這期間哲斌也有機會到「美福」學習並順利地畢業,我們夫妻倆階段性的任務可說已達成了;而當我想著下一階段的道路應如何走下去時,卻對未知的將來有種莫名的懼怕;但聖靈那天藉著船上的情境提醒我,對未知的將來必須要有信心,就像當年門徒們在船上遇見暴風雨而感到極大的害怕時,主耶穌平靜了風和海,主對門徒們說 :「為甚麼膽怯 ? 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我不禁向神禱告:「主阿 ! 請赦免孩子的小信,我知您已將我的未來預備妥當了!」因為過去這些年在我自己與家人身上的經歷,就充充足足地證明了神豐富的恩典與看顧,神是有大能且信實的神,祂絕對還會像以前一樣繼續地帶領我的,那我還有甚麼好擔心害怕的呢 ? 藉著這樣的提醒,我的心豁然地開朗了,就如一首詩歌所說:「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我知主掌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何其有幸能走這一遭,雖然這趟美好的聖地旅遊已經畫下了句點,但我人生的另一個旅程才正要開始呢,我確信愛我的神會一步一步地引領我, 走向祂為我所預備的未來-「不要怕,只要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