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高情商的傳道者

程陽杰長老


我觀察到不少神學生在服事路上跌碰起伏,不一定是因為知識裝備或能力不足,而是在與人相處的情商(EQ)出了問題。富雷登牧師在《建立高EQ的教會》的序說:「我們不願意誠實敞開地處理自己的情感,部分是因為對道成肉身缺乏足夠的認識。我們肯定主耶穌是神在肉身顯現,然而在我們的深處假定耶穌的人性不是那麼真實,而是某種偽裝。」原來在教會帶領上,EQ不夠與對道成肉身理解不夠的靈
商(SQ)有關。

《提摩太後書》四章9-22節的經文出現了大量名字和地方,當中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內容。

一、Be Real 【全人健康】
保羅希望在冬天前拿到他的外衣,因為他覺得冷了。Be Real是做個真實的人,面對真實的情感和需求,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管控情緒。我們所受的傳統教導是基督徒不應靠感覺或情緒,而是把我們的信心放在神的信實和應許上。其實這是個誤區,聖經中的約瑟、摩西、保羅、耶穌等,都有著真實的情感。

一個人的健康可以有四個層面,好像四個油桶彼此相連,幫助我們前行去服事:
 身體上:動和靜,動靜結合有張有弛;
 情緒上:高和低,學會觀察自己、家人和他人;
 精神上:出和入,憋太久的情緒需要適當地釋放;
 屬靈上:開和關,要時刻保持和主的連接。

二、Be Specific【牧養方法】
保羅把十六個人和九個地方具體寫出來,也從「有益」、「貪愛世界」和「有害」的角度分析並建議區別對待,這是牧養的技巧。我們要做木匠,發現每一塊木頭的用處;要做好醫生,從屬靈角度具體分析羊群可能存在的病情並對症下藥。Be Specific的思維和技巧可以幫助我們調整對人的期待值和事情進展的時間表,進而更好地控制自己並帶領他人的情緒。

三、Be Vulnerable【福音活化】
一個不懂示弱的人難以同理別人的軟弱,一個善於同理別人軟弱的人,也能同理自己的軟弱而知道凡事依靠神。保羅被誣告的時候希望旁邊的人站出來幫助他,但是他們沒有。保羅理解他們的軟弱,也知道自己要從依靠神那裡得到力量和安慰。做傳道人一定要學會效法基督放下身段服侍人(腓立比書二6-8),在服事的路上,請記得基督降卑和示弱是我們的榜樣。不要說「我是傳道人、我是某某位置上的人,你必須聽我的」。讓道成肉身的謙卑成為你信仰的標籤,靠主恩典學習帶領的工作。

四、Be Professional【職業操守】
Be Professional的意思是專業化。保羅的 Professional 包括對神和對人:
 【對神】「惟有主」、「主必救」、「願榮耀歸給他」、「同在」;
 【對人】對人和事 Be Specific 其實就是 Professional

傳道人的Profession是傳道、傳福音,每年立志最少帶領2-4個人信主,這是對神負責。我們跟教會或機構的相處,要在尊重其憲章的基礎上,耐心打造不一樣的神國文化。沒有完美的機構或憲章,但這不妨礙我們在其中認真做好對神負責的工作——傳福音、門訓、教導、禱告等。

做好Be Real、Be Specific、Be Vulnerable、Be Professional這四點,就會在「道成肉身」上有見證。邀請卡上都會印上RSVP 四個字母。這原是法語短語”Répondez s’il vous plaît” 的縮寫,意思是「請回覆」。求神帶領每位畢業生對神對人有正確的回覆,願基督替代的生命幫助大家活出高SQ的服侍,成為高EQ的傳
道者!

(講員程陽杰是基督之家第六家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