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牧者,而不是職業傳道人

潘松

尊敬的院長、老師、同學們,以及各位牧長,大家下午好! 我謹代表美福神學院第十三屆畢業生,向各位的到來表達最真誠的感謝!謝謝你們在疫情期間,仍來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也感謝神學院老師同學在疫情困難的時候仍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為我們舉辦這麼好的畢業典禮!我入讀神學院的時候,什麼都想做的好,做的快。那個時候,我會覺得一個神學生和傳道人之間的距離就差一張畢業證書和好看的成績單,因為那畢竟是我們曾經努力學習、裝備合格最好的證明。直到一個月前,我發現從傳道人到牧者之間還存在一個距離,是畢業證和成績單彌補不了的。

有天晚上我寫完了一個系列講章的最後一篇。很開心,隨後我就在Youtube上找一首回應講道的詩歌。就在我試聽不同版本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廣告,通常我都會以最快的時間跳過去。可是那天我跳不過去了。因為廣告的內容是記錄阿拉伯半島的一個叫葉門的國家極端貧困的一個群體。一位父親抱著一個5歲的孩子,那個孩子餓的只有7磅的重量,幾乎奄奄一息。因為戰爭再加上全球疫情的問題,他們食物短缺非常嚴重,常常兩三天左右都沒有吃的,大人還勉強撐得住,但對於孩子卻是很煎熬的,不得已的時候只能弄點白砂糖兌點水維持生命。事實上看到一半我看不下去,直接點了旁邊的Donate的圖示。我印象很深刻,捐款地選項有6個,$1000,$500,$250,$100,$50,$25。我的心很大,第一直覺告訴我是能捐多少就多少吧,但是很尷尬,因為我發現銀行卡裏可支配的只有$95塊。坦白說我當時很難受,感覺很無力。因為網頁的最下面寫了一排字,就是5美元可以救活四個人,我想至少我也得捐個100塊,這樣可以救活80個人。但是接下來頁面出現的信息讓我很開心,因為它說可以用信用卡捐款。坦白說,那一刻我也恍惚被自己感動到了,似乎覺得自己比那個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還優秀,她只是拿出所有的,而我不僅拿出所有,還借錢幫助別人。然而這種優越感存在不過10秒鐘。因為就在我填完所有信息準備提交的時候才發現,這是一個穆斯林的慈善組織,錢是捐給穆斯林的。事實上這也沒有影響我,因為那一瞬間我的所有神學知識和經文儲備全部都跑出來了讓我輕鬆越過這個障礙,至少我知道神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人禱告;還有,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等等。但是我還是出於好奇進入了這個慈善組織的官網試圖多瞭解一下他們。就這樣簡單的動作和想法,讓這筆錢一個小時內都沒有捐出去。

原來我發現這個慈善組織的負責人每天早晨是以敬拜禱告開始一天的工作,祈禱他的神阿拉可以給他們預備充足的人力物力,他們相信神會聽他們禱告.不僅如此,他說如果螢幕前的我能夠捐款,他的神——阿拉一定報答我。當我聽到這樣的話,在那一瞬間前面我的所有經文儲備和神學知識全部破產,我所有的熱情、愛心也全都消失殆盡。對我而言,我可以不吃飯把錢給他們,也不在意他們知不知道我捐款,因為聖經說左手做事不要讓右手知道。但我在意的是,我憑著最起碼的信仰良心,出於要榮耀神,出於在仇敵中高舉基督這個目的所做的事,最後不僅沒有讓基督的名被高舉,反而被高舉的是阿拉的名字,對我而言這是褻瀆真正的神,因為他們收到捐款會感謝阿拉聽了他們的禱告。

所以接下來一個小時我只做兩件事,第一,在google搜索有沒有基督教的慈善組織專門針對這個國家的這個群體;很可惜我沒找到。第二,千方百計去證明這個組織是假的,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智力和眼力出奇的好,因為我發現視頻裏說話的父母,那些成年人每個看上去都很健康,他們比我還圓潤,氣色根本不像挨餓的,這一點跟他們懷裏的孩子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我完全懷疑那不是他們的孩子。就在我幾乎可以說服自己心安理得的不去捐款的時候,我的裏面突然有個聲音告訴我:沒錯,他們信的神是假的,他們的父母可能也是假的,他們組織也可能是騙錢的,但有一樣是真的,就是那些饑餓的孩子。當這個聲音出現的時候,我瞬間面紅耳赤,在極度的羞愧中把錢捐出去了。那個時候我的才意識到我的愛心有多麼脆弱和無力。我知識、神學和經驗,把我束縛在一個層面讓我比神自己更公義,更要維護他自己的名。事實上這個世界每一天需要神的護理才能夠運轉,無數的人享受陽光空氣健康的時候不也同時把他們的感謝給了假神嗎?而神卻沒有因此不給他們。

然而我分享這個故事,並不是在展示一個人的人性當中的矛盾,既可以那麼有愛心也可以那麼局限,可以那麼寬廣又同時那麼狹隘。事實上造成這一切的根本問題,乃是我一直是一個局外人的姿態去表達愛心。這個局外人姿態不是在我發現那是一個穆斯林慈善組織的時候,更不是我在用聖經和神學說服自己的時候,而是當我看到廣告決定捐款的時候,我已經畫地為牢站在他們的對立面了。對我而言,只要我當時把所有的給他們,在神的面前我的良心就無愧了。因為三天後他們有沒有吃的,一個月後我還會不會記得他們都似乎都與我無關,也不會太在意。因為促使我捐款的動機僅僅是我對信仰的認知,是出於一個基督徒良心,是我對已經領受白白的救恩應當有的回應。我之所以會將注意力那麼輕易的從那些饑餓的孩子轉到他們的父母和機構身上,那是因為我的心從來沒有在他們中間,對於他們的處境也沒有感同身受。而這一點恰恰今天一個傳道人和一個牧者之間最本質的區別。我要感謝那天晚上的經歷,因為從那天事實我重新審視也調整了自己在教會的身份,不是傳道人,而是牧者。

今天我們可以用所學到的知識向信徒傳遞福音真理,訓練他們最起碼的神學知識,讓他們學習聖經瞭解信仰。也可以幫助他們在教會分辨哪些是異端,哪些是我們死也要守護的真理。然而這都不是一個牧者最本質最核心最閃耀奪目的特質。因為那些我們能做的,聖經學者都能夠輕易做到,甚至比我們做的更好。特別是全球疫情的時代,信徒可以一天聽5篇講道,上三個主日學,甚至還可以線上上進入神學院進修。今天教會缺乏的不是沒有足夠的教導和講道,更不缺傳講知識和培訓他們的人,因為在網路上隨處可以找到。今天教會缺乏的恰恰是在信徒聽道後幫助他們一起行道的人,在他們的禱告不蒙應允的時候和他們一起守望的人,在他們陷在仇恨和苦毒中能夠幫他們一起走出來的人,在他們犯罪的時候,用溫柔的心挽回他們的人……而這個人,只有是委身在他們中間的牧者可以做到。他要像摩西,不僅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後與他們一同唱歌讚美神,也在以色列犯罪後可以在神面前以死代求;他要像主耶穌,不僅看到撒該悔改時和他一同喜樂,也在看到拉撒路墳墓的時候與他的姐姐一起哀哭。這樣的牧者,不是拿到畢業證就可以了,也不是所有的成績都是A就夠資格了,而是需要預備自己長時間委身在信徒中間,渴望與他們感同身,甘願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這個代價是巨大的,大到我們預備付出一生的時間。就像神為了拯救以色列人,用四十年的時間訓練摩西成為一個牧者;神為了拯救我們,需要在亙古以前就計畫自己道成肉身從天上來到人間。今天我們都需要預備自己有這樣身份的轉變。當然這絕不是說成績不重要,因為沒有知識和原則,再多的愛、再多的委身也只是盲目和混亂的。摩西成為牧者之前也學了埃及一切的知識和學問;耶穌傳道之前,也是智慧和身量一起成長的。

所以我要和學弟學妹,也對和我一起畢業的同學一同共勉,無論你和我將來在任何的禾場服事,在努力學習裝備自己的同時,更要立下心志是委身在那個處境中,全身心的在他們中間,如同摩西放棄一切與他的希伯來兄弟一起,如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與妓女稅吏、罪人同在一處。以真理為原則去愛他們,以愛為目的委身在他們中間去彰顯真理。做一個牧者,而不是職業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