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其他的宗教可以得救嗎?

:我覺得基督教信仰太「排他性」了,為何只有信耶穌的人才能得救?難道其他宗教都是錯的嗎?也許人人都像「瞎子摸象」,不同宗教的人都只「摸」到真理的一部分,卻錯以為是全部。也許所有宗教都是相信一位神,也教導我們多多行善,以愛心待人,因為「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你認為我說得對嗎?

:你的意見反映了今天許多人的心態:「不要堅持某一個宗教是絕對真理,祇要相信某個神明、憑良心待人,也尊重他人的信仰。如此,人類才能和平共處,也可以避免許多因宗教信仰不同而起的衝突。」:< /p>

我基本上不同意這種看法,因為:

  1. 「瞎子摸象」的比喻首先假設了人人都是瞎子,各摸到大象的一部分,如腿、鼻或耳朵,卻以為是全部;但事實上,講這比喻的人卻不是瞎子,因為他「看見了」整頭大象,也能了解這些瞎子的錯誤!因此,「人人都是瞎子,都只看到事實的一部分」這假設和比喻是自相矛盾的,因為講比喻者的眼睛是明亮的,他看到了事實的全部!其實,創造萬有的神,祂是全知的,並且祂已將真理啟示出來,特別是藉耶穌基督,在歷史中啟示予世人(約1:1-17),叫人可以認識神、認識救恩、了解神的心意。
  2. 「所有宗教都是相信同一位神」的立論,其實只是一些人一廂情願的看法!佛教根本沒有提到神;印度教的「神」就是世界、包括人在內;回教的神是那孤獨的、「一位一體」的至高者Allah;只有基督教的神才是「三位一體」,在永恒中彼此相愛、互相溝通、又與人溝通的至高創造主。再者,這些不同宗教的教義都各有其特別之處,根本無法溶合為一!
  3. 至於全人類皆是「兄弟姊妹」,這「一個人類」(one humanity)的看法,祇可以建立在「神創造萬物和人類」(一個聖經的真理)的基礎上。當然,要進一步的「愛人如己」和有「共同的倫理標準」,則不是這麼簡單了!
  4. 至於「所有宗教的目的,都是勸人行善、過一個道德的生活」,不錯,一個人的道德生活和行為,比他所講的話,更能反映他的信仰。然而,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目的,並非要教導「壞人」成為「好人」,乃是要將「死了」的人,從死裡「復活」(弗2:1-6)。因為聖經準確描述了全人類的光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因此,沒有人能達到神所定的道德標準,除非生命有所改變,這就是聖經所說的「重生」的生命。

人需要先有救贖,才能產生好的行為,這次序不能倒轉過來,否則就只有「表面」的善行了。

神應許信靠耶穌的人,才能有永生的盼望和新生的樣式(約3:16;羅6:4),這最徹底的改變,也是基督教信仰的精髓。

請聽神藉使徒彼得對世人的宣告:
除他(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