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美福」後

楊煥


我一直是彈琴的、也有演奏。來到美福神學院學習後,我有了以下的得著:

一.更多的熟悉聖經:

以往每當閱讀一本書時,我會查看作者的背景,作者的寫作環境及意圖。而這一切的工作,使我對書中作者的想法及觀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從而使我更加明白書中的知識,並使我有了更多的提高。同理,在來到「美福」後,這裡使我對聖經書卷的寫作背景有了更多的認識,而這些認識,使我對聖經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全面,使我更明白神不僅是一位具有律法的神,祂也是一位非常人性化的主。因著我的彈琴背景,以前我讀聖經時,裡面的原則清晰扼要,讓我覺得非黑即白,如同音準一般:只有準與不准,沒有在準與不准之間的。但是在神學院裡,我認識了神不僅是位嚴父,同時也是一位慈父。在他裡面,滿有恩典與憐憫,也充滿慈愛。

二.生活上的改變:

在學院老師的教導之下,我對聖經有了和原來不同的看法,這令我產生了觀念上的變化。自然地操作與實踐,這是生活中比較重要的成分,也就相應改變了。

舉個例子:現在生活在都市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快節奏時,就連吃飯也是快餐,講話也是快言快語。然而,慢下來使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從而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韌性,也讓我知道原來生活的節奏也可以「以慢打快,以靜制動」。這使得我對生活有了更多美好的發現。一旦慢下來,所有的東西就不會在同一個時間內顯得太擠,從而產生了更多的空間,而這些空間,恰恰就是發現神所創造美好事物的開始,從而更好地去品味神的創造。慢下來也會給自己的思維邏輯帶來空間;而這些空間,使自己在講話的言語上有了更多的聆聽,從而改變了問題的思考,也提高對自己言語、思維、行動反省審視的能力。幫助我們明白經上所說:「你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其實,講話真的很像彈琴,彈琴需要刻意去聆聽自己所彈的聲音,而講話卻是要刻意去聆聽自己所用的字詞。彈琴需要邊彈琴,邊控制邊調整;而講話,則需要邊思考及判斷自己的思維。只有在足夠的空間下,二者才有可能同時進行。而這個時候,需要平衡與協調。所以,慢下來是非常的重要,這是更新自己最好的選擇之一。

三.與神的關係:

來到「美福」,我們學習所用的不僅是心,生活所用的不僅是腦,學的也不僅是知識。這裡,也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性格。讓我在看待問題上,變得更成熟起來,讓我們更加明白神的心意,也使我們更新自己。「美福」充滿恩典,在這裡無論是從教職員到學生,到處都可以看到神的恩典。然而,更重要的是:「美福」使我們與神的關係,變得更加親密,心裡充滿更多的喜樂與平安。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