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阮雄長老


馬太(28:16-20)和馬可(16:14-18)都記載了主向十一個門徒顯現,並且托付了「大使命」給他們。馬太福音5-7章記述主耶穌在加利利的山上宣講祂著名的講章「登山寶訓」,而在升天之前,主又再一次於加利利的山上頒佈祂的「大使命」。登山寶訓是對信徒頒佈「天國之義」的原則,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律法新釋」。「大使命」(太28:16-20)是主耶穌給門徒和教會的「新使命」。這段經文有四個要點:

一、在敬拜中領受使命

門徒看見了復活的主,就向主耶穌俯伏敬拜(太28:17),他們是在敬拜中領受大使命的。大約十七年之後,在安提阿的保羅和巴拿巴等五位同工也是在事奉(NIV翻譯為敬拜worship)、禁食禱告中領受了聖靈的差派去宣教(徒13:1-3)。敬拜不但將榮耀尊貴歸給神,也是謙卑自己。神樂意在人敬拜衪時顯明祂的旨意。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誕生的時候,有東方的博士來拜「新生的王」,末段則記載十一位門徒向「復活的主」下拜。祂不但要受到門徒的敬拜,也要門徒把福音傳給萬民。

二、主得了尊貴、榮耀、權柄,所以要使萬民敬拜事奉祂

主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這是應驗但以理書的預言:「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7:13-14)。以賽亞也預言說:「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賽9:6-7)。「福音」使萬民成為門徒,這時候祂得了權柄,所以萬民應當敬拜、事奉祂。

三、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馬太福音28:19這句話中「使作主的門徒」是唯一的命令式主句,也是大使命的重點。而「去 going」、「施洗 baptizing」和「教訓 teaching」三個字都是分詞。如何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呢?就是要「去」、「施洗」和「教訓」。「去」是離開、出去、前往的意思。首先要離開信徒的群體、進入到教會以外的人群當中。這群體可能是在本地,也有的是在外地。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信主,為他們「施洗」。又要以主的吩咐、也就是聖經的真理來教訓造就他們,使他們成為「門徒」,就是聽了教訓後會去「遵守」的人,正如主耶穌強調:遵行神的話,就像聰明人把房屋建造在磐石上那麼堅固,經得起考驗(太7:24-27)。並且、主耶穌已經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所以門徒也可以帶著王的權柄和使命,是應該有信心無所畏懼地去傳福音。「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神應許亞伯拉罕「萬族都要因他得福」(創12:3) 的至終應驗, 而祝福萬民的使命已落在教會的身上了。

四、主同在與主再來

馬太開卷提到主耶穌的名字為「以馬內利」(太1:23),在最後一節經文再以「主就常與你們同在」為回應。「…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是強調主的同在是不看環境的、是恆常的,是「記住!我要常跟你們同在」,是要門徒知道他們遵行主的使命時,是一定不會孤單和懼怕的,也不會困乏和失敗!

主耶穌升天之前曾經吩咐門徒要把福音傳到地極: 「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末期」也就是「主再來」。主的心意是願意萬人得救 (提前2: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所以,我們傳福音是遵行主的吩咐, 並盼望等候主再來。

教會既然有了「主同在」的應許,就應該認真地遵行大使命。當福音傳遍天下的時候,主耶穌就會再來了。我們不妨先自問:我是主的「門徒」嗎? 我願意參予「去」、「施洗」、「教導」、「訓練門徒」等事奉嗎? 我常經歷神的同在嗎? 讓「大使命」先從我開始做起,先自己蒙福,再使別人蒙福音之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