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命定的福

陳正華牧師

今年初,北加州南灣的太陽谷(Sunnyvale),上帝溫柔擋住了我的回程路!許多人聽見我被「滯留」在美福神學院輔導起希臘文來,難免有些跌破眼鏡。然而,與我熟識的親朋好友則為我歡喜快樂;他們知道我愛語文,尤其知道我深愛聖經原文。

剛進加拿大的天道神學院(Tyndale Seminary)上課第一天,那位瑞士籍的希伯來文教授當場問全班同學,有誰將來想要參與聖經翻譯的工作? 我想都沒想,立刻舉了手。其實早在十二歲那年,我母親生病住院、我休了學每天陪母親住在她的病房照顧她,一位圓臉白皙皮膚的美麗護士小姐引領我遇見了主耶穌基督;那時,我心中就已漸漸萌生了將來想要傳道、授業、解惑 (preaching, teaching, counseling)的意願。等十六歲受洗後,開始接觸英文聖經,有感於《和合本》的拗口不順,更立志長大後要自己來翻譯中文聖經。甚至我還夢想,有一天要在神學院教授原文聖經呢!

說來,聖經翻譯的工作,我倒是在神學院剛一畢業就應香港國際漢語聖經協會(Chinese Bible International) 的總幹事沈志超先生之邀約,為《新漢語譯本》(Contemporary Chinese Version)翻譯了七年。但如今自己連牧會都已退休,突然讓我在神學院輔導學生的希臘文學習;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兒不大現實。主要是,都這年紀了!然而,至高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對我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是的,天父愛我,美福神學院的師生愛我;還有,敝人那副老而不殘的身子骨,也仍然蒙主恩典、正常運作…。這一切,還不足夠嗎?

於是,抽出尚未銹盡的寶刀,打起稍嫌怯懦的士氣;上陣也!就這麼,從二月上旬到三月底,我拾起課本,重溫希臘文,每天在宿舍裡專心努力備課。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幫助了幾乎整個希臘文(一)的教學課程!好滿足,好有成就感啊!看見學生們從茫茫然、到學習得津津有味,我心何等安慰!尤其是到最後,當我把學生信心滿滿地送進了期中與期末的考場,那份感恩與感動,真是難以言喻啊!

四月初,因老公須要動白內障手術,我自己鼻竇炎才剛病癒,就匆匆飛回科羅拉多州照顧他。離去之前和之後,不斷接到我學生們寫來的字句:
「老師,謝謝您的時間、精力、以及您對原文的熱情…」
「陳牧師,謝謝您用心付出,讓我的希臘文學習,走上了軌道!」
「陳牧師,感謝主,今天考完希臘文期末測驗,我覺得沒有問題!」
「陳牧師您好,我一定會好好複習希臘文的!等著您回來!」
這些話語,消除了我所有的疲勞與辛苦。除了學生之外,幾位美福的師長同工,也都在我這段奮力教課期間、以及匆忙離去之前,給了我相當的鼓勵、照顧、支援、與祝福!尤其感恩的是,我親愛的老公不但全力支持我、鼓勵我,他還決定今年九月份之前,陪我一同返回神學院,讓我參與下學期希伯來文(一)課程的輔導。而且,他會全程伴隨著我!

感謝讚美至高主!
我,豈能不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