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徒受祂一切的恩典

方麗鴻Sally


美福神學院的禮堂寫著校訓「一切都是恩典」,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6章 1 節勸我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2019 年,我在以色列提比哩亞海邊的彼得復職教堂(Church of Primacy)寫下了《勇敢走出去》的歌詞:「主祢要往哪裏走,我就跟祢走。領我走到世界盡頭,一生不再回頭」,恭敬地立志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主用,一個多月後就蒙召進入「美福」接受裝備。

我們這一屆畢業生走過了新冠疫情全球航班停飛和Zoom上課的日子,直到社會逐步回復運作,相識許久的老師同學才看到彼此的真面目。當我們開始珍惜實體上課時,神學訓練課程這趟列車卻開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就要畢業了,我好捨不得跟同學們一起聽課、討論、敬拜、分享、禱告、服務、愛筵,甚至是熬夜趕作業、溫習的時光呀!

經歷這三年多接受裝備的日子,我們在美福學到了許多人生重要的功課。神學院的老師們不但是做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更是塑造我們生命和品格的牧者。他們的愛神愛人、通達真理、柔和謙卑、視野廣闊、竭力敬拜、鼓勵包容、厚積薄發、一絲不苟、不求回報等都是我們佳美的榜樣。老師還特別提醒,當我們未來人生和服事路上經歷高低起伏的時候,我們的指望和倚靠不在於自己的信心,而是在於信心的對象。因為信心的程度隨著環境和狀態會有不一樣,但信心的對象是那位永不改變的神。神的恩典比人的信心和順服更值得我們去稱頌和感謝。

是的,一切都是恩典。記得第一天來美福報到的時候,我坦言自己不懂開車,不想住在離學校那麼遠的二宿舍。老師表示他們非常樂意上下班時接送我到學校,我也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更不用想著怎麼去報答他們,只要在一有機會的時候,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就是了,這就形成了一個「愛的循環」。原來我在神學院學到的第一件事,不是什麼高深難懂的神學知識,而是這份「以愛還愛」的道理,讓自己成為神的愛的一根流通的管子。人與人之間的愛尚且讓我們感激不盡,神的愛豈不是更長闊高深、源源不絕嗎?試問我們如何能不用一輩子去把這份偉大的、犧牲的愛傳揚出去呢?

畢業禮前一週,是我父親回天家後的第一個父親節,我深信他在樂園裏,與主一同見證著我畢業。我無法忘記,學校的老師同學們、香港和美國教會的牧者與肢體在陪伴和支撐我一家經歷父親彌留以及離世過程中所給予的關顧、代禱、支援和牧養,讓我可以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在這裏,我感謝阿爸天父的揀選與恩召、感謝家人朋友的扶持與幫助、感謝教會牧長兄姐的牧養與栽培、感謝學校師生的教導與同行,讓我們能完成這個階段性的裝備。神學院的畢業禮對我們來說,不是結束的開始,而是開始的結束(This is not the start of the end, but the end of the start.)。聖經的話語、主耶穌的榜樣,是我們一輩子應當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學習與追求。願我們時刻有與神連結的生命;願我們的所是與所為(being and doing)能榮神益人;願聖靈賜我們造就教會的恩賜,忠心傳道、牧養群羊;願我們一生以事奉主為樂,直到見主面的那天。因為能夠事奉祂,就是在地上最大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