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跟隨你–畢業感

胡力鈞導演


「要逃避傳道人的呼召,如同逃避地獄的火!」這是司布真的名句。主啊,誰能逃避你的旨意呢?逃不掉!我也來了。當親歷預備成為傳道人,經過切膚之痛後,在司布真的話上引申我的體驗:先要經歷地獄般的火,方能成為傳道人!不同的是,這火不是刑罰的火,乃是試煉的火,是神為打造那合祂心意的器皿所賜下的火。自己配不配做那器皿?只有神最知道。對於無奈的我,那預備煉盡沈渣,提純煉精的火已經燃起,我無法逃避!

我深知蒙召乃是一生的跟隨,路漫漫。對於我這個滿身雜質的初入蒙召者來說,兩年多來,回顧修讀神學所面臨的挑戰與收獲,我現在可以用一個十字架式的橫縱軸線來小結。縱軸表示高度與深度,橫軸表示寬度與廣度。在縱軸的高深度和橫軸的寬廣度之正值區域,是自己跟隨主的正方向。來北美求學的目的就是要傳承從使徒、改教,到清教徒的傳統,建立未來服事的根基。身處北美宣教中心的前沿,前車可鑒,觸及更錯綜複雜的大環境,尋求神在今日教會中的旨意,突破過去狹隘的教會觀、神學觀,更新普世宣教觀念,使自己能有高的視野和視角,重新思考和調整未來服事的方向。但每一次正值區域的增值,都是與負值區域的一次對抗,那是同比例的增長。這對抗最大的敵人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自我!破碎老我,就需要地獄般火的試煉。每一次的提煉過後,就是更靠進一步聖幔,與神有更親密的關系,更渴慕神的話語,更多地願意為主獻上。正值前行的唯一方法,就是一次次的破碎破碎,再破碎;在焚燒焚燒,再焚燒之中,變得渴慕渴慕,再渴慕;紮根紮根,再紮根;進深進深,再進深;Stand strong,Stand strong!

踏上北美土地,那親歷在中國復興之火的激情,立刻被期許的落差所阻擊。難道自己這裏真的在面對後基督教時代的屬靈低谷?昔日,在神州,遍地是饑渴的靈魂經歷神恩典的臨到,天天興奮!今日,在彼岸,到處是教會,遍地是基督徒,卻更多的是不溫不火,聖經比你還熟但就是不愛那救贖主的「基督徒」,漸漸覺得雖然北美華人教會的增長可以帶來小小的慰藉,但畢竟華裔在這裏是少數裔。

在這樣的火爐裏,我需要一次再覺醒!感謝聖靈的引導,使我可以提醒自己,第一,不要迷失蒙召的大戰場!第二,不要迷戀眼前的小恩惠!在我住公寓的游泳池,有兩個池子,大的是游泳用的涼水池,小的是桑拿用的溫水池。加州溫差大,當跳進涼水池,瞬間涼意襲身,你必須全力地開游方可身子逐漸暖起來。那溫水池,一泡進去就是暖,暖到你不願意再出來。再思,今日中國教會不正在經歷那涼水池,有逼迫有阻力,卻是激勵中與神同行。而後基督化的西方教會的光景是不是太舒服了,多數人在溫水中煮青蛙,麻木不仁卻不知。當年大衛在曠野被追殺之時,恰是他與神關係最親密之時,而大衛入了宮中開始暖意生活,卻犯下了可謂令人髮指之罪,與神漸遠。

主啊,我寧願冷水池中拼命游,也拒絕溫水煮青蛙!誠然,我無力改變水溫,只能改變跳水的方向。在冷水中求主磨練我。感謝主,在我身上「拔出、拆毀、毀壞、傾覆」,更做「建立、栽植」的工作。揀選我成為祂賜下的這個華人蒙恩時代的見證人。願自己能成為合祂心意的器皿,得以與祂同行,上路,跟隨祂。

這路,要行過曠野,要經歷火煉之路,但我仍要以荊棘為冠冕,因為那釘在十字架上的主已經為我的罪而死,我這蒙恩的罪人,如保羅所說,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我更想說,身為一個華人基督徒,不傳福音更有禍了。因我們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一。雖今天有幾千萬的基督徒,更有預測說中國在未來會成為基督教人口第一的大國,那華人有樂觀的理由嗎?我依然悲觀!試想,地獄裏五分一也該是華人?幾千萬算多?還有十二億多的同胞仍在撒旦的權勢下,十二億!即使我們有生能再親見一億人歸主,中國還需要多少傳道人?還需要多少代人的奮鬥?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主啊,你都知道!求你差遣更多的工人來,上路,跟隨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