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的福份

聶磊


還記得在一年前美福的開放日上,有人問我為什麼想讀神學,我也忘了我如何回答,只是覺得「時候到了」。但在美福學習了這段日子後,我現在明白神為什麼帶我來這裡了。簡單來說,就是能更平衡,全面和深入的認識祂。

在成為基督徒的六年裡,我曾參予海外宣教,帶過高中生團契,教過主日學;但始終覺得與神的關係有些不平衡。我覺得在信仰成長的路上有許多要學習:屬世與屬靈、理性和靈性、聽道與行道、信心和行為、靠自己的能力去事奉與讓神有時間空間做衪的工,人前的服事和人後的靈修,對人所傳講的與自己做到的,保持對神的敬畏和接受祂的慈愛等等。屬靈平衡是一個簡單的詞語,但對我來說,卻又好像是那麼遙不可及,但又渴慕得到。我就好像個既不知所措又不知深淺的孩子,在這些看不見的極端中有時有些領悟,有時被神管教,有時灰心喪氣,有時又信心十足。這些掙扎使我認識到自己的小信、軟弱及我對神更深層的需要。來到美福讀神學,我仍努力保持問自己一個問題:學這節課使我跟神的關係又有了哪些進步?

在美福的半年多裡,我開始學習到神是客觀存在在人類的歷史、文化和學術當中的。上個月上完晚課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自己追求認識神就好像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祇是主觀的在經歷神在我生活中的帶領。而讀神學則好比坐在直升機上,鳥瞰整個灣區的美麗夜景,能有一個更全面廣闊的視野。嘩!

開始在美福學習的同時,我也開始操練更規定和深入的靈修生活。我的靈修生活一直不理想,總是把臨睡前的一小段時間留給神。在開始讀神學以後,我馬上發現時間和精力的不足。倉庫管理、團契組長、主日學老師、再加上當神學生,每週的時間表被排得滿滿的。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每天堅持有質量的靈修對我來說是太難了。但神好像興起這些環境,把我逼進一個角落,使我再不能單靠自己的能力來履行這些責任。要做的事情太多,反而使我更渴慕每天早起,先和神相交,得着安靜平穩。就像主耶穌對馬大和馬利亞的評價:「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路 10:41-42)我對神說:「神啊,只有和袮在一起沒有任何壓力,這才是我上好的福分!」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太 11:28) 在美福的師生小組中,和老師同學們一起操練靈修,給了我許多實際的指導和反思。每天的靈修不再是應付,而是我可躺臥在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 神也在我從祂那裡得靈裡的飽足後,信實地幫助我事半功倍的完成我該做的事,也使我更享受整個準備的過程。這和之前那種單靠自己,心裡乾渴,火燒火燎的心情完全相反。事情還是同樣的事情,但被改變的是我的內在心態。而每天開始與神深入的靈修是改變我內心的轉折點。

來美福學習的這段日子,除了讓我從客觀理性的角度認識神,也讓我在主觀的生活中經歷神。理性和經歷就像理論和實踐的關係,兩者缺一不可,而是相輔相承。這兩者的平衡使我可以更認識並親近神。讀神學真的給了我那上好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