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雛鳥」終變「老鳥」

劉詩序


第一次來美福校園報到的場景歷歷在目,猶如昨日發生的一樣。記得第一次走進學校錯把同學當成老師;今天回首竟已經是兩年多以前的事情了,從曾經「雛鳥」變成現如今的「老鳥」,目送一批一批的「老前輩」,他們畢業、牧會,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變的是一張張「美福」的面孔,不變的是「美福」的教室、桌椅、圖書館和那「美福精神」,羨慕著羨慕著,轉眼間我也即將迎來自己的畢業季,彌足珍惜自己人生中最後的學生生涯。

在美福學習的兩年多以來,無時無刻不充滿著各種悲傷與喜樂。悲傷的是自己固有的「三觀」不斷地被打破,一次又一次,自己那微薄的尊嚴赤裸地被所學所授的神學知識和信仰體系徹底擊垮,與此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喜樂。在舊「三觀」打破的同時,建立了一套更加清晰的新「三觀」,那種認識真理的喜樂是發自心底里的。在學校裡,我不僅僅學到了聖經知識、神學體系、教會牧養、靈修方法,我更學會了做人。

回顧「舊我」,那個曾經自我、偏執、激進、驕傲、控制的「我」不常見了,在師生小組和靈命塑造等課程中更讓我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內心開始變得柔軟,包容別人瑕疵的同時也學會包容自己的缺點。曾幾何時,我輕蔑過神學,認為自己有過管理學碩士學位,再拿這個學位簡直易如反掌,事實我被「打臉」,所有科學學科最多只有幾百年的歷史,而神學卻有幾千年的精華精髓。讓我終於認識到,這不僅僅是一門兩三年可以拿到的學位,而是需要花一生時間去鑽研和領悟的智慧結晶。

雖說「美福」是所學校,有嚴厲、規條的一面,也有溫情感人的一面。每當有同學有困難的時候,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會主動獻出愛心。當有同學搬家需要幫忙,總是有同學站出來幫忙出工出力,學校的老師們也在課堂上、群組裡呼籲動員大家幫忙。每當有同學生病,都有同學去組織探望或私下關懷,甚至去送飯陪護去醫院或看醫生。每當有同學有經濟困難的時候,學校的同工定會第一時間去詢問困難同學生活上是否需要提供幫助。每當同學遇到保險、醫療、法律等相關事務時,學校同工和同學定會第一時間將自己所知道的毫無保留傾情奉獻;甚至學校同工的禱告小組,每週都會為每位同學進行禱告,幫他們挺過困難。

每個人在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不便,誰敢說自己挺過這一切艱辛的里面沒有同工們禱告的功效呢?每節課上課之前,熊院長都會詢問每個同學是否有需要代禱事項,其他老師也幾乎都在課前或課後詢問同學們是否有代禱事項,這麼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足以證明我們「美福」是一個親情味兒濃重的大家庭。感恩每福,感恩「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