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人在決志信主之後,有沒有可能失落?若有可能,是否表示,神的應許(如:約1:12)不可靠?

:決志信主,是人生重要的抉擇,但還要先看看這個「決志」是怎樣的「決志」。有些人決志是一時的好奇,沒有信靠耶穌,有些人真的信靠耶穌,但很快便忘記了、或放棄了;就像耶穌所講撒種的比喻(太13:1-23),福音種子有落在路旁的、土淺石頭地的、和荊棘裏的,都結不出果子。唯有撒在好土裏的,才是真正有果效的,能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v.23)。 聖經所教導的,是「聖徒的堅忍」,(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真正的信心,是堅忍的信心(來3:12-14),而不是表面、暫時、和經不起考驗的(太 7:24-27)。 「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說法並非出於聖經,也往往帶來誤解。有些人看決志信主好像買了進天堂的門券,萬無一失。既有了進天堂的保證,以後的生活行為,只是影響在天堂中的賞賜而已,與得救無關;因此,許多信徒不思長進,生活行為與未信者無異,仍然活在罪中。如此基督徒,自稱「重生得救」,只會成為未信者的笑柄。 其實,當一個人決志信主之時,他必須清楚他是作一個「悔改」的抉擇,就是離開罪,回轉歸向神;這也是一個「信靠」的抉擇,就是依靠基督的十架、復活、得著赦罪和新生命的福氣;再者、這是一個「委身」的抉擇,就是決志尊耶穌為主,一生跟隨祂,背起十架(徒2:38,39;羅10:9,10;太16:24-26)。結果就是更新的生命,有聖靈的果子。 此外,信主的人,必須在教會中學習成長(太28:19,20)、持守信仰、堅忍到底。希6:4-12;10:35-39的警戒和勉勵,就是要向信徒提出「背道」apostasy 的危險,讓他們小心,不要像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林前10:1-11)、賣主的猶大(太26:47-50;27:1-10),和其他背道者一樣。 那麼,信主的人有否得救的確據呢?聖經的教導是:「信耶穌的,必然得救,在未日必然復活。」(約3;16,17,36;6:40;10:27-29;約壹5:12,13) 保羅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藉著信」(弗2:8);恩典是白白的,信心是領受的途徑,而信心不是 單單口講的,是有行為表現的,也是堅忍的,不是暫時的。 其實,真正委身的信心,須靠賴上帝能力的保守,如此信靠基督的人,必能在末日得着那永恆、豐盛的救恩(彼前1:5)。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