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恩典 – 美福神學院

院長熊潤榮博士


去年應「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的邀請,寫稿介紹美福神學院,刊登在《今日華人教會》2015年10月份,現摘錄如下,與美福大家庭分享:

美福成立的目標是栽培新一代基督僕人,包括教牧人員和帶職服事的信徒;讓他們在靈命和知識上都有好的裝備,能投身中國和海外宣教事工,以多種媒體傳揚福音和供應各種教導事工的需要。

美福也是一家規模不大的學院,學生和全職老師的陣容並佔地等都不能與一般美國或亞洲的神學院相比。不過,如一位學生所說:「這正是美福神學院的美。」因為是小學院,美福學生彼此很密切,與老師接觸的機會也比一般神學院多。上課時,老師與同學自由交流,讓同學們獲益良多。老師、同學和同工猶如一個大家庭,彼此扶持、包容、尊重對方。也因為美福是年輕的學院,沒有歷史包袱。美福可以在空白的繪圖板上打造,包括課程設計、行政系統、並自由開創富美福特色的傳統。整個大家庭一起經歷神的恩典,認識恩典,就如美福原創的校歌《一切都是恩典》所描寫。

切合時代需要
美福開創福音傳播課程,讓有此志向的同學結合《聖經》研究和應用電腦科技,在福音傳播上進深服侍。我們按時代需要調整課程,從過往集中在桌面、文字等的電腦應用,轉向影音和社交媒體的應用,盼望能塑造切合時代所需的基督僕人。

此外,我們也覺察到二十一世紀的福音傳播是多元化的。有見及此,幾年前,美福的師生和教會信徒們籌組福音劇社,以戲劇來傳福音。美福也與其他宣教機構和家庭輔導機構合作,邀請校外經驗豐富的宣教士和輔導員教授宣教、佈道和輔導課程。例如:今年暑假教授了佈道法:同學在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帶領下,直接參與「耶穌愛華埠」的傳福音運動,帶領一些朋友信主後,便轉介他們到不同華人教會。

美福對這個時代信徒的靈命塑造概念是:靈命成長並非靠聽課獲得,乃是在群體和彼此服事中被建立。美福開設師生小組的課程,同學在學院就讀期間需與一群同學和指定老師每月相聚兩次,深入分享,彼此代禱。此外,靈命塑造課程的重點是要同學瞭解自己的弱點和盲點,具體地了解自己;活得真實,而非活在假我之中。小組每年在食物銀行當義工,並去禱告山學習禁食和獨處。

對應美國文化
美福處在美國加州面對的是美國的文化。美福裝備同學面對美國華人文化所帶來的挑戰。舉例說,美國華人教會大多是雙語的,操英語的年輕一代與來自亞洲各國操華語的父母輩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按政府估計,在可見未來,移居美國的人不會減少,來從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也包括亞洲華人。所以,這種雙語和多元文化的挑戰會延續下去。

此外,美國加州更是科技專才落戶的熱點,這些專才對牧會的傳道有一定的要求。他們不一定需要擁有與高科技相關的工作經驗,但他們本身需要一定的素質:有尋求知識的渴望、有智慧的身段、瞭解社會發展的熱切,並胸懷中國和海外的宣教心。透過宣教實習和老師的宣教榜樣,美福的目標是要栽培有宣教心志和胸懷的神學生。縱使畢業後回到亞洲的家鄉,他們也成為能夠服侍二十一世紀現代人的傳道或平信徒。

前瞻
美福繼續開設新課程,結合《聖經》研究與教會音樂事工。這課程的目標不是要培養學生達到表演級,乃在一般教會中能夠承擔音樂事工,如在崇拜中領唱、指揮或於小組聚會伴奏等。我們相信這種培訓是一般教會最需要的。此外,我們盼望在未來的日子,學生能夠有機會去非洲的華人群體中作宣教實習;也更多使用科技和媒體把福音廣傳。

面對全球伊斯蘭教不同派系的爭鬥、伊斯蘭文化與西方文化的衝突,以及來自各地的移民潮,美國社會變得愈來愈複雜,如最近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一事;美國教會的處境也會愈來愈分化。我們的禱告是:經過在美福受栽培的兩至三年,藉著老師在課堂和課餘對美國和世界政局發展的討論、學生在美國教會的實習、富美福特色的訓練、美福大家庭內同學彼此砥礪、師生小組對各種問題的討論等,學生們的視野都得以擴闊,知識和生命都被提升。畢業後,他們能在愈來愈複雜的社會裡、於美國法院決定和人民擁有的自由和權利下,流露著基督的胸懷和憐憫,在真理中服侍不同的信徒群體,貢獻於基督的國度。一切都是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