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責任」

謝贊主


當我從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畢業之後,2015年初擺在我面前有三個選擇:一是母會廈門竹樹堂的邀請,一是廈門另一個教會的邀請,還有就是到美國美福神學院繼續進修深造。我為此禱告了三個月,結果神很奇妙地為我打開繼續學習深造的恩典之門。

初到美福,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太過自由了。美福神學院所強調的是「自由」與「責任」覧給你廣大的自由空間,但不可忽略你的責任。這對我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過去的我就是一個放縱的我,一個離開父(神)家,放縱自我,追逐錢財與世俗享受的浪子。直至走到人生的盡頭,在2003年浪子回頭,歸信基督,回到父(神)家,才不再放縱自己。且蒙神恩典!帶領我2010年到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與生命塑造。期間,我學會了自律與責任,因這是一所注重自律與嚴謹生活的神學院。因此,到了美福神學院,一時之間有點不太適應這裡的「自由」文化。雖然美福神學院所強調的是「自由」與「責任」。但自從認識基督後,我深知人墮落後的天性就是渴望摒棄所有的約束與責任而放縱自己,就是基督徒也常會面臨這樣的挑戰。怎樣的環境能塑造怎樣的人。潛移默化我也開始有點放鬆自己�

然而,經過半年的適應生活與學習,使我開始明白了一個道理:在一個非常強調自律與嚴謹的環境裡,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自律,或許更多的是出於無奈。而在一個非常自由,但強調責任的環境裡,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自律,或許才是真正的自律。從某種角度來說,「自律」與「自由」是相對的,自律是對自由的一種約束。但在這裡,我學會了真正的「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能夠隨心而不欲覧「自律」。於是,我又開始「自律」,並享受這「自由」與「責任」的生活。

美福神學院的核心價值是「一切都是恩典」!在這段日子裡,也使我進一步明白了逃避責任就是對恩典的藐視。其實,正視自己的責任可以享受更多的自由,而忽略自己的責任則會失去更多的自由。「自由」與「責任」是不可分割的。

是的,怎樣的環境能塑造怎樣的人。我很喜歡學院老師給學生們的忠告:「學術不是我們的生活。然而,神要我們忠心。一個學術卓越的學者可能在神面前不是無愧的工人,但一個不努力的學生不會在神面前是無愧的工人。」這就是「自由」與「責任」覧「美福」的精神!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