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的聖經課

院長熊潤榮博士

有人說:學習的熱情,就是對生活的熱愛。

大部份的信徒都讀聖經,在教會上主日學課,參加查經等,對聖經的知識是與日俱增。但隨著人生練歷的增長,接觸過聖經百家爭鳴的解釋,信徒都會發現有頗多需要進深的地方。的確,這本遠古的新舊約聖經,是需要我們花時間和努力,才能進一步有深切的瞭解,並在眾多的理論中,找出一個中肯而平衡的解說,應用到個人的處境中。這樣的花時間和努力,就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愛!

感謝神,「美福」的聖經課就是提供同學與老師以這種對生活的熱愛、一同去探索的機會。「美福」的聖經科老師在教學上有以下幾個特色:

一,把新舊約聖經作深一層的解釋,讓同學更深的暸解經文。這種解釋牽涉到寫作的背景和文化、原文的文法和結構、翻譯上的空間或失誤、經文鑑別等。大部份的材料是不會也不需要在一般教會的主日學中討論,但它們郤實是能加深人們對聖經的瞭解,以致在解釋和應用經文時,更能平衡和洽當。

二,刺激同學思考。聖經的授課不只是灌輸資料,也不只是給同學們知道老師如何解釋經文。聖經授課是讓同學們掌握更多資料後,引發他/她們去思考。就如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要求有王,可是撒母耳責備他們,神也說百姓是厭棄祂。但是申命記十七章14-20節不是寫明可以立王的嗎?士師記的作者不是指出没有王的壞處嗎(十七6,二十一25)?那為何要責備百姓?這些都是要思考的問題,没有簡單的答案。「美福」的老師就是與同學們一起思考聖經的難題,也把思考的結果應用到今天的處境中。

三,鼓勵同學有原創的研究。 聖經的研究可說是没有止境的。「美福」的老師就是鼓勵並指導學生發掘新的研究。就如「以賽亞書中的僕人」,這並不是原創的研究的題目,因為已經有許多學者寫了千言萬語。可是,「比較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中的論巴比倫預言」很可能是一個原創的研究。經過老師的指導,同學們探索的成果會加深他們對經文的瞭解,而他們也會得到一種滿足感。這種欣悅的心情是單屬於研究的人本身的,也是神因著他們對生活熱愛而賜予的恩典!
願你也來得著這種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