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胸襟」

院長熊潤榮博士


感謝神,今年美福有七位學生畢業;五位是學位的,二位是延伸課的。這七位畢業生中,有二個第一:一就是第一位國際學生以道學碩士畢業,二是第一位畢業生以開創自己的機構來服事。畢業生們,我為你們感恩,也祝福你們。

畢業生,在這個歡樂的時刻,在這個慶祝一個新的開始的時候。我鼓勵你們繼續學兩個功課,就是做一個真實的人,並做一個有胸襟的人。

第一,做一個真實的人
「真實」這個詞的意思與「誠實」是有重疊的。「誠實」通常指不撒謊、不貪心。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會把自己推測的當作是事實來說,也不會把沒有發生的、或不屬於自己的,當作已經發生的,或屬於自己的,說長道短或要求利益。「真實」包括「誠實」的這一切,且有更多的質素。英文比較清楚,「真實」是authentic,「誠實」是honest。

如何做一個真實的人?做一個真實的人需要認識並接受自己的弱點,沒有偽裝或遮掩,卻是依靠基督的恩典來度每天的生活。一個真實的人會承認並接受自己是有限的,有軟弱的,不是群體中最好的,最屬靈的;也不會試圖裝扮,以加增自己的體面。人需要體面,但不真實而有的體面是虛偽。畢業生們,讓我們一同來學習吧!我也在學:神把我放在領導「美福」的位上,我不是最屬靈的,最學術的,最有智慧的;有許多人,甚至你們,在許多方面都比我好、比我強。我接受這個事實,不妒忌,不掩飾!因為神並沒有計劃要我做一個完美的人。神只是賜給我恩典,做一個領袖,為學院尋找神準備好的方向,之後鼓勵同工;給他們自由來發揮他們的恩賜和專長,也尊重他們,讓他們得到應得的讚賞。我會做錯決定,有情緒,有脾氣等,因我只是人,正在被基督陶造中。但是神沒有離開我,祂的恩典一生伴隨著我,祂的恩典使我喜樂。畢業生,如果你也來學,基督的恩典也會伴隨你一生!

第二,做一個有胸襟的人
一個真實的人,是一個領受並體會恩典的人。但也很容易受到傷害。傷害的事情難免發生,在發生的時候,我們需要做一個有胸襟的人。這也是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的教導。他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左臉,把右臉也給他打;有人要控告你,拿你的內衣,把外衣也給他;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陪他走二里。」(太5:38-41)對我而言,耶穌是按著當時的文化,用一個誇張的手法教導我們:要做一個有胸襟的人。是的,人會羞辱我們,可能是用手,也可能是用道聽途說和不真實的話打我們的臉。在那個時候,通常我們會還擊,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我們也可以做一個有胸襟的人:既然羞辱已經做成,我們可以沉默,不還擊,也不辯護;就讓神來處理。人可能要用各種途徑,甚至法律的途徑拿走屬於我們的事物;我們可以循法律途徑與他爭辯,也可以沉默,不還擊,損失就損失,讓神來處理。人可能強迫我們做一些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情,既然遷就了,遷就多一點也無所謂,我們保持沉默,讓神來處理。能夠做到耶穌所說的,便是一個有胸襟的人。做一個有胸襟的人,需要智慧,需要恩典和神的保護。感謝神,祂是會保護我們的!

我們都喜歡與真實的人做朋友,因為這種人會在我們失望的時候同情我們,支持我們。他們不會拋棄我們,或乘虛而入拿利益。我們也喜歡與有胸襟的人做知心朋友,因為這種人在我們錯失的時候會憐恤保護我們,不會責備,或只給予老套無力的教導。我漸漸發現:一個真實而有胸襟的人,是一個有神兒子形象的人。

畢業生,盼望我們一起來學習。在學習中,我們會有好朋友,並會表現出耶穌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