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徵兆」與「宗教熱忱」

院長熊潤榮博士


每當世界上發生不尋常的自然現象、災難或疾病傳染,都會有教會人士揚言那是末世徵兆,信徒要警醒、傳福音、要聖潔等。說話的人可能是出於好意,也可能是出於簡單的宗教熱忱。但在聽的人中間,總會有些信徒的宗教熱忱被挑動,他們的單純或無知,驅使他們做出一些日後後悔的事情。就如Harold Camping在1980年開始揚言,耶穌會在1994年9月回來。他只是根據自己時代論的系統所做的計算和推測,卻揚言找到聖經的奧秘,言之鑿鑿。單在華人圈子中,的確有熱忱的華人信徒變賣美國的財產,放下職業,回亞洲傳福音,做「最後的」事奉。可是,1994年過去了,耶穌沒有回來。這些信徒不單覺得受騙、自己愚昧,更在其他信徒面前抬不起頭來。

Camping沒有覺得自己愚昧,他又在2010年高言修正了計算方法,說耶穌在2011年5月21日回來。這次他說服了他機構的董事會,動用超過一億美元,在全美國公路旁的標牌登廣告:「審判日:5月21日。有聖經保證!」5月22日開始,各地信徒打電話去機構,投訴他們誤導。同年6月Camping心臟病發,之後在2013年12月過世。過世前,他承認他的末世預言是「罪惡的」(sinful),但他的言論和行動已經做成社會對教會的嘲諷!

前所未有的天災
末世的徵兆,絕對不是從信徒的計算和神學可以看出來的。也不是普通的不尋常自然現象,如加州出現紅色的月亮、溫州的河水變紅等。也不是看世界大戰的出現:前兩次世界大戰發生時,不少信徒以為主再來了。不過,兩次大戰過去了,耶穌沒有回來。其實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的歷史。耶穌說過:那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太24:6)。很可能也不是看耶路撒冷是否被列國圍困,因為耶路撒冷被圍困已經發生在公元70年。當然,如果中東再發生全面的戰爭,巴勒斯坦人會攻取以耶路撒冷為首的西岸地區(West Bank)。可是,今天不少巴勒斯坦人和回教徒已經住在耶路撒冷裡面呢!

末世的徵兆,要看的是前所未有的天災(太24:21):日月星辰有異兆,海中有巨浪的響聲,天勢要震動(路21:25-26)。就如2004年,科學家發現有一顆隕石,它超過三個足球場那麼大,正往地球衝來,而且可能在2029年撞上地球。科學家把它命名為Apophis。美國太空總署(NASA)趕快設立一個專責小組Near-Earth Object Program,每天追踪它;最後發表Apophis 在2029年只會在地球上空400英里掠過;它在軌跡上轉回後,在2036年撞上地球的機會少於百萬份之一。至此,各國政府才鬆一口氣。又如2013年2月,也有隕石衝入俄國Chelyabinsk 上空100公里,它焚燒時製造的音爆和強光,使1500人受傷,180人眼睛疼痛,20人出現紫外光燒傷的症狀!這情況在世界各地都發生過,如亞利桑那州的Meteor Crater和德薩斯州的Odessa Meteor Crater 等,就是由隕石撞擊造成的。這些crater(坑洞)直徑從550至3900英尺長,570英尺深。坑洞中所有原來的物質都在撞擊時熔化!最嚴重的個案,是1908年6月,有一塊15層樓高的隕石落在西伯利亞的Tunguska,把方圓800 英里的土地摧毀,樹木燒掉,不留任何的生物!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有十塊撞擊Tunguska的隕石同時撞入地球的海洋,產生的海嘯帶來的破壞將會是非常的嚴重。這種從太空來的災難,真的是大災難。進一步想像:可能那時,宇宙中發生巨變,星球間的引力起了變化,地球的地殼板塊突然分開。宇宙就如一個看似靜止的巨輪突然快速轉動。這些事情隱含的物理定律都是目前科學家不知曉的。那時,人類只能驚恐,信徒也無處可逃。那時,可能耶穌基督真的要回來。

總結
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宗教熱忱不被誤導,也不要誤導別人。可是,如果有一天,科學家開始發現一些前所未有的太空現象,或探測出海底地殼的移動在加劇,我們要警醒,可能真的很快基督就要再來了。當然,讓我們現在就關注世界的政局,如極端回教勢力的興起、俄國和歐洲的關係、中東地區的衝突等。世界的政局與末世是有關聯的!

願主幫助我們,也願主的國度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