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與「進化」

院長熊潤榮博士


神會以「進化」創造世界嗎?

創造論與進化論有一個共通點:宇宙和生物的起源,都是從無變有(ex nihilo)。可是創造論把萬物起源歸在第一因下(first cause),雖然第一因—神—從何而來是個奧秘,但在邏輯上,這比進化論強。因為進化論中是沒有第一因的。所以,進化論與創造論的世界觀,是背道而馳的。可是,在21世紀,不少相信神為第一因的人,認為神是以進化來創造世界。

面對創造與進化的討論,今日的基督教分作幾個陣營。每個陣營都有為數不少的科學家和學者,他們有不同的假設和偏見。如BioLogos是推崇神以進化創造世界。神創造了第一個細胞,用權能托住,使這細胞用漫長的時間進化。他們相信所有生命都有common ancestry。這陣營最接近無神的進化論,所以也被指責為盜用他人的研究結果。Institute of Creation Research力證神不會用進化創造萬物。他們指出生物的micro-evolution是隨著創造而來的本能,不是進化論的進化(macro-evolution),地球的年齡大概只有10000 年。Reasons to Believe 認為神在開始創造後的9 billion年創造地球,13 billion年創造人類;六日的創造是六個漫長時期的創造。Probe Ministries 則積極參與討論,但采取不會作決定的立場;他們認為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macro-evolution的證據,進化論有許多基本的假設是沒有驗證的;另一方面,創世紀有許多解經的問題是有待解決。這個立場相當中肯。

科學研究與聖經
創造與進化的討論、範圍牽涉到化石、動物生態、DNA和Genome、氣象學、洪水、大爆炸理論、和許多尖端科技之研究等;是一個影響深遠的討論。不過,我們可以從1999年Glencoe/McGraw-Hill出版的Life Science課本開始;頁10-12指出:「生命只可從生命而來。目前科學家還不能肯定生命的起源從何而來,科學家能做到的是1952年在實驗室中製造了某些DNA中的氨基酸(amino acid)。所有生物都需要氨基酸,但這不能證明生命是如此形成的。」這個結論是客觀的。

當初達爾文提出進化論時,他只是討論生物界中的natural selection,不是討論生命/宇宙的起源。可是今天的科學家把進化論廣泛的應用到所有學科,並偏袒地推崇,使之成為當然的理論。如理論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s,他堅信宇宙不會是創造的,乃是進化的。他指出在大爆炸(Big Bang)的10-35秒中,宇宙從凌亂的一點(singularity)變成有方向的往外演變/進化。這種說法,無疑是一種主觀的信念,並不是科學,因為它是無法驗證的。可是不少人卻奉為真理:宇宙是進化而來的!

除了科學的討論外,每個陣營都以創世記為討論的焦點。其實,創世紀是神學寫作,從信仰的角度告訴讀者宇宙的起源。作者有的是古代的世界觀,用的是古代的寫作習律。尊重聖經的信徒不能把創世記看為神話,不符合科學。不過,創世記也不是科研教科書,供人以21世紀的科學方法考查。就如在創世記第一章、六日創造中是沒有提到神創造地球和海洋的(3-9節),因為六日創造前已有了地球和水:「起初神創造天地,…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1-2節)。如果以第一章為科研報告,就會得出:太陽和星宿是為了地球而創造(14-19節)。難怪中世紀的教會是以地球為太陽系/宇宙的中心,以此為真理。當1600年伽利略(Galileo)提出證據,指出太陽才是中心,天主教會就封殺他的著作。然而,時至今日,沒有人會再說地球是太陽系的中心了。

結論
作為持守聖經權威的信徒,我們持定全能的神是從「無」創造萬有(ex nihilo),神是第一因。至於神會否以「進化」而創造?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和思考。科學研究是建基于它的假設,科學家都有自己的盲點。當一個陣營能推翻其他陣營的論據,我們才有理據下定論。目前,我們要做的有兩方面:首先,用考查的眼光、對各個陣營的理論提出批評性的問題,努力接近事實。此外,要理解創世紀的文學體裁,以致對聖經有平衡的解釋。願基督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