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美福,一切都是恩典》

邱有恩


去年12月份,我來到美福,開始我的「美福」之旅。雖然美福不是最大的神學院,美福也不是最好的神學院,但美福卻正是我所需要、所尋找;神為我所預備、量身定制的美地。

一、「張弛有度」
「美福」是很有特色、與眾不同的神學院。如果一般神學院那修道院式的按部就班是「關著養」—學院規定早晚時間的禱告、讀經、看書等等;那麼,美福就是「散養」了,因為在美福學習我們很「自由」;只要每學期修夠學校規定的學分,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修完學位所需要的課程學分。每課程除上課時間外,同學可以在自己所喜歡的地方和時間閱讀、討論,並按要求、按時間完成作業。

至於禱告和靈修的方式和時間:每個宿舍、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安排來實踐。對於我來說,我是非常喜歡這種「散養」式的學習。其實,這種自由是在原則和責任中進行的。因為學院給同學定下必需的學分、必要完成的作業,所以這是自由的學習環境,卻又是緊張的學習氛圍。在這裡,我確實體會到一種「真理中的自由」、「恩典與責任平衡」的生活和學習方式。

二、「知靈並重」
就我目前的學習重點和興趣、是在聖經研究方面。感謝主,美福能接受我的「挑戰」,尤其是熊院長的課,不但是大家喜歡上課,更是令我們腦洞大開,不像一般老師的語文課式解經,只是皮毛,隔靴搔癢,而是進入到裡面去。這些課程不但是讓我們知道些什麼,更是帶領我進入聖經的「世界」,讓我們自己學會去挖掘,更深入的研究。確實,好的上課不是告訴什麼答案,而是帶領我們學會如何去尋求答案。

美福不只是帶領我們去學術研究、探索,它更是重視我們的靈命塑造,其實這是美福吸引我過來學習的很大原因。老師們是很注重讓我們的「腦」與「靈」聯繫起來,以致不會成為一個頭(知識)大、而手腳(行為)小的怪物。神學院的學習,不是讓我們作專家,乃是讓我們更好地成為基督徒,讓我們認識神、學像神。知於腦,耕於心,才能現於行。

三、「苦樂共享」
誰說神學院的生活枯燥乏味?在美神,我享受著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愛。每次跟老師見面,老師都會關心我的學習、生活和家人的情況。此外,同學之間也有豐富的生活,因大家是住在不同的宿舍,所以彼此之間就像走親戚,其樂融融!當然,在美福的學習和生活,不可能是在天堂。除了學習的挑戰之外,其實我的內心是充滿掙扎:面對今天世界的道德淪落、人心狂傲,而教會卻是不斷的世俗化、膚淺化、人本化、和複雜化。作為牧者,我應該怎麼辦?

此外,個人的掙扎也伴隨著:學習上的挑戰,生活上的需要,事奉上的挑戰等。為什麼?其實,對於我們的學習和成長,掙扎是學習的一部分。掙扎的生活是一種推力,推向我們尋求神,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問題、操練仰望神、以神為樂。

感謝神讓「美福」成為我的美福,也願神使用「美福」,成為今日教會、這個時代的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