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與教牧輔導》課後感

陳藍綺玲


兩年前參加一次家庭退修營,使我認識到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可能影響到我們現在的婚姻生活、家庭和兒女的關係。在講習班中我們學習了小組治療,「聽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的道理,和在基督的愛中的接納及饒恕,使我們心靈裡的創傷能夠得到醫治。這次講習班使我明白到精神健康的重要。

二零零八年六月很高興能修讀美福神學院主辦的「精神健康與教牧輔導」課程,徐理強醫師很全面的讓我們認識到基督徒對精神健康應有的了解,和精神病正確的治療方法。這課程對個人和教會都有很大的裨益。

中國人的觀念是家醜不出外傳,對於精神病患是難於啟齒和常常加以壓抑,更不懂得去尋求幫助或治療,結果釀成很多悲慘的家庭暴力、自殺等個案。有些基督徒誤以為精神病和抑鬱症是因為靈命低落,或是缺乏信心的表現;有些人更以為精神病是邪靈的攪擾,只要趕鬼便可以治病。徐醫師用很多臨床實驗、腦神經科學研究和腦掃描等例子,證明了基因跟環境誘因互動會引致精神病。靈性好的基督徒,不等如百毒不侵,仍有患上精神病的機會。精神病就好像心臟病和糖尿病一樣,需要尋求正當的治療和幫助才可痊癒。

「精神病是基因和環境互動的結果」:這訊息對我自己過往的心路歷程,引起很大的醒覺和啟發。在五十年代,我的爸爸帶著一家從香港投奔中國大陸,滿腔熱血的去建設祖國;可惜數年後被勞改批鬥,因而患上了抑鬱症。在中國出生、排行最小的妹妹,不知何故在青少年時期,突然患上精神分裂,要長期服藥,和數次被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我於四歲便離開父母,到香港跟外祖母生活,在生命歷程裏曾經三度企圖自殺。第一次是在七歲那年,被外祖母毒打後,喝下一瓶消毒傷口的紅藥水;第二次和第三次是在成年結婚後發生的。當心靈受到創傷、感到絕望、沒有出路、要去求死,那種感覺是又真又實,而求死的決心更是不輕易被改變動搖。

現在我明白到基因和原生家庭,並不是可以由我們去選擇或控制,當感情受到傷害而沒有適當的處理,很容易導致抑鬱症和其他精神病,這並不是出於我們的過錯或犯罪。感謝主多次帶我走出人生的幽谷,祂使我明白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在衪的愛裏學習接納自己和勇敢的去面對明天。

七月份和一位朋友在香港聚舊,她的母親喪偶數年,一直和弱智的小女兒居住;最近發現自己患上了柏金遜症,感到孤單害怕,開始有幻覺和看見古怪的東西,好像快要死一樣;他們教會的牧師送給她一個祝了聖的十字架,以為這樣便可趕鬼治病。我聽後立即提醒這位朋友,她的母親缺乏安全感和需要關懷,再加上環境的誘因,所以有這些病徵出現。我鼓勵她盡快帶母親去看醫生,讓醫生替她診斷和治療,以免造成日後不良的惡果。

最近我們夫婦二人以現身說法,在教會團契作了一次「精神健康知多少?」的見證分享,幫助弟兄姊妹提高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重視。若能鼓勵病者約見精神科醫生,以正確的方法和藥物得治療,再加上親友的接納和支持,病者是可以痊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