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唐朝景教到廿一世紀》

感謝神!在基督的恩典中,美福神學院會在八月中旬出版一本中國教會歷史!

這本中國教會歷史書以辛亥革命為分水嶺,把中國教會歷史劃分為古代和現代兩個部分。

古代中國教會歷史是從唐朝景教到辛亥革命,經歷了1280年的時間;近代中國教會歷史則是從辛亥革命後直到廿一世紀的110年間。這110年間的教會變遷,其複雜的程度,政治對宗教的衝擊,遠超過之前的1280年。

近代中國教會除了民國時期、抗戰時期、四九年後、開放改革時期的教會,也包括香港的教

會、澳門和台灣的教會,和全球的華人教會;這些不同時期和不同之教會的三大支流——天主教、

東正教、新教,也都各自按當地的政治、文化、宗教、經濟的情況不斷發展;加之中國投資龐大的「一帶一路」,令全球的華人教會進入嶄新的局面,實在是風起雲湧的110年;不過,教會的元首基督仍會帶領祂的教會,繼往開來!

的確,1400年的中國教會歷史是充滿痛苦的眼淚和基督救贖的恩典,箇中縱橫交錯的程度,沒有一本歷史書可以描寫得盡,美福出版的這本只448頁的書只能提供一個鳥瞰。可是,鳥瞰是蠻重要的。許多時候,我們需要看到森林,並森林的衆多樹木如何安排,而不是只看到樹木。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聯絡學院同工購買這書!深信你會滿有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