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典中遇見婚姻

江聖潮 & 梁恩玲


如果不是神的恩典 – 聖潮

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我和我妻子不會相遇。從時間上來說,如果按著恩玲原定的學習計劃,我們不會相遇。她從2013年1月開始在美福神學院學習道學碩士課程,計劃是2015年12月畢業。出於某些原因,到了2015年第四季度,她還有兩門課程沒有修完,需要在2016年繼續選修。卻也因此,遇見了我。我於2016年2月來到美福,開始我的神學課程學習。從文化、性格上來說,我們有許多的衝突。這一點,在開始交往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雖然我們都是中國人,可以用同一種語言交流;雖然我們都是MBA專業,有類似的工作經歷背景;雖然我們雙方的家庭都是幾代基督徒,有共同的信仰-耶穌基督。但是,我們來自不同的城市,我來自上海,她來自廈門; 我們成長背景很不一樣;我從中國剛剛來到美國,還沒有渡過 culture shock 的階段,她來美國的時間比較久,已經漸漸適應本地文化。直到有一天,我才恍然大悟,不是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有問題,而是我們的思維模式和生活觀點有差異,才會引起各種誤會和衝突。我們甚至對同一個詞,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應用。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我們只會在衝突中漸行漸遠,而不會是在衝突中增進了解、在衝突中認識對方和自己,直到有一天能走進婚姻的殿堂。

神回應了我的禱告 – 恩玲

我曾經有過失敗的婚姻。大約十年前,在一次禁食禱告中,我向主禱告說:「主啊,我不要離婚。」可是那一次,主沒有聽我的禱告。雖然結果不如己意,但是,在那一次的禁食禱告中,我卻意外地在腦海中看到一副畫面。我看到主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我忍不住痛哭流涕,主耶穌死了!這個畫面故事,從小到大,不知道聽過多少遍,直到這一次,我才傷心欲絕。以前,我以為耶穌為我們死,直到這一次,我才清楚地知道,耶穌是為我而死。我深深地看到自己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那個人,應該是我,耶穌卻替我而死,我才有機會活著。主為我而死,我願為主而活。從此以後,每逢想到這個畫面,總能令我熱淚盈眶。十架的愛,何等奇妙,我生命從此不再一樣。後來,我向主禱告:「主啊,如果我不再有婚姻,我對祢也沒有任何埋怨。如果祢再賜我婚姻,我向祢求兩件事,一是幫助我的婚姻能夠榮耀祢,二是對方是愛主的弟兄。」幾年後,我從原來的工作崗位辭職,來到美國讀神學;更沒想到,在臨近畢業的這一年,遇見了我丈夫。這一年,我36歲,他45歲。十架的愛,何等奇妙,神所賜的婚姻,超乎我所求所想。

榮耀歸於耶穌基督

我們於2017年2月4日舉辦了簡約而隆重的教堂婚 禮。在婚禮前的一個多星期,由於恩玲身體極度不適,弟兄姐妹擔心她能否順利參加當天的婚禮敬拜儀式,也有建議我倆延期婚禮的。我倆為此禱告以後,心中很有平安,決定如期舉行。在婚禮前後兩個星期,天氣預報有大量雨水。但是,感謝主, 「 美福」的眾老師、同學,還有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不停地為恩玲的身體康復和婚禮籌備禱告。婚禮當天,她不僅能全程參加儀式,氣溫和天氣都很好。並且,我們收到一張「耶穌光 」的照片。是教會弟兄在婚礼當天下午,拍攝硅谷全景時,拍到的難得景象。當我们看到照片時,彷彿看到主基督對我們說:「我與你們同在。」是的,我們需要基督在我們生命中,作我們的救主。我們需要祂在我们的婚姻中,教導我們如何作丈夫、做妻子。有主我們才能彼此相愛。願榮耀、都歸於主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