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世代福音傳播工具 -「網頁設計」

翁千斐老師


神學生為甚麼要學網頁設計?網頁設計是工程師的工作,它和傳福音有甚麼關係?美福神學院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它除了有一般道學、聖經研究的課程外,還有福音傳播系的課程,教導神學生如何藉著傳播媒體來擴張神的國度,而「網頁設計」就是其中的一門。

在這網路發達的E世代及一人一機的普遍性,現代人的生活內容和方式已經和網路脫離不了關係。身為基督徒,我們應如何回應神在這個世代對基督徒的託付?是不是傳福音的方式也要從傳統方式再加上網路策略?我們應該如何加快腳步來學各類的資訊教育,以因應這個世代的需要,進而達到傳福音及牧養的果效?就讓我們先從認識網站架構及學習基礎的網頁設計課開始。

建立網路事工的基礎
教會或福音機構參與網路事奉可以先從網站建立開始。初步是建立一個靜態網頁,讓教會的弟兄姐妹藉著網站平台來了解自己教會的聚會情況、教會消息、各類活動、文字事工,甚至主日講台的視頻或語音信息內容,讓弟兄姐妹和教會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當教會的事工漸漸擴大時,或從事網路宣教相關的機構,就可考慮做成動態網頁。動態網頁包含了使用者與網站管理人之間的互動,或是資料庫或是線上郵件回應等,都可以讓弟兄姐妹或慕道友得到很多的幫助與便利。

但是,「網頁設計不是要懂很多程式嗎?」「是不是要有相關的背景才能學?」很多人擔心自己不具備能力,怕學不會。我認為學習任何一項新技能,最重要的就是要使用對的工具、有興趣再加上熟能生巧,就事半功倍了。本課程使用Adobe公司的網頁專業用軟件Dreamweaver來做網頁設計,並不需要熟悉太多的程式語言,本軟件都會自動幫你寫出來,也就是所謂的「所見即所得」編輯管理器的展現,只要懂得一些基本觀念就可以得心應手了。當然啦!如果熟悉HTML、PHP、JavaScript 等網頁語言就更能駕輕就熟了。雖然市面上也有很多網頁軟件,但都沒有Dreamweaver來的專業、快速又簡便。

至於架設網站所需要的硬體技術層面,更是不用擔心。現今網路上有太多的網頁寄存公司都幫客戶做一系列服務,一點都不需要自己架設網站伺服器。這些網路硬體設施租用價格不斷下降,每個月的租費不到十美元就可以託管。若有任何突發事故,一通電話或一封電郵就幫你解決了。如此一來,也可以節省硬體維護的人力資源。

教學方向及課程內容
本課程設計共兩季,教學方向將以實務應用為主軸,學生將紮實地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網頁,並希望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將所學的應用在福音傳播網路事工上。老師將提供免費的伺服器網路空間讓學生練習及上傳作業。上課內容包括:

  • 軟體工具操作方法的解說
  • 網路專有名詞,網頁設計的基本原則
  • HTML基本觀念、影片檔、音檔
  • JavaScript的應用
  • Div 及CSS使用,行為使用
  • 資料庫表格製作並整合Google Drive來接收資料
  • 完整的網路系統認識與架設
  • 如何規劃網站架構及檔案結構
  • 各種網頁編排應用整合

我鼓勵有志委身在福音網站事奉的弟兄姐妹們,從基礎的網頁設計開始,多吸取經驗,直到成為一個專業的網路福音工人,因為有委身的工人,才有好的工作果效。E世代神的兒女們,願我們積極地透過網路傳媒去服事上千人、上萬人、甚至更多,並完成神的託付,將福音藉著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傳到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