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旅 — 越南行禱短宣

程國儀牧師


2000年我在同工的提議下,開始帶領短宣隊作跨文化的福音服事。以後每年神都開福音的門,引領我們去作見證服事,去年十月我領短宣隊去越南輔助宣教士,向越南土著中的儂族(佔總人口1.1%, 約100萬,百分之一是基督徒) 開拓福音工場,儂族人多散居偏遠山區。

這是一次非常之旅,因為五位短宣隊員中,三位都不懂當地語言,如何傳福音呢?

第一天抵達河內市的時候,天氣報告一週都是陽光普照,溫暖恰人,宣教士還說晚飯後要帶我們去公園探訪華人勞工,都是從中國來越南作建築的。不料到了晚飯時候,忽然起了狂風暴雨。這才是屬靈爭戰的起頭。

第二天我們就冒著風雨開車北上六小時,然後乘舟去到儂族人聚居村落。上路不久就發現輪胎有問題,要找修車站。到點後才知道最後一段封路了,臨時改走水道。就在一片漆黑的大雨中,我們帶著行李箱登陸,踏過濕滑的大石時,險象環生,多人意外滑倒,宣教士師母更因此傷了腳指甲而流血,但還要在黑暗中走過一大片泥濘的土田,才終於到了我們預定的招待人家。然而他們還在款待其他客人(即 overbooking).不能有足夠的房間供應我們一行十一人。後來主人家和鄰居商量,終於安頓了我們。進入房間之後,看見每張席床上面都有蚊帳,心中不禁一寒,暗忖會否成為蚊子族的宵夜?靈戰繼續…

第二天天氣晴朗,雞鳴田間,眼前煥然一新。早餐的時候,各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一點蚊叮,最多的有65處。早餐後我們開始行禱,即是在漫步觀光儂族村莊的同時,用聖經經文為此地此民默默祝福代禱。沿途鄉村風光如畫,令人心曠神怡。奇怪的是,沿途遇見許多狗狗,卻沒有聽見過一聲吠聲!同時我留意到幾乎每一家的大門門楣上都掛有符咒,而且是寫上漢字,是中國道教的符。我仔細觀察,發現有二款:一款祝福,一款求保護。無論如何,可見儂族人心中恐懼鬼魔,而去祈求道教神靈拯救。

在行禱之中,神帶領我們上門拜訪了幾家儂族村人,按照宣教士教導我們當地的習俗與他們交,因此也交了幾位朋友。其中一家的狗見到我們就非常害怕,邊叫邊逃。在我們為村家禱告的時候,也不停地吠叫,直到我奉主的名吩咐牠才停止。在拜訪之中,因為語言不通,十一人中祇有宣教士及兩位隊友能用越南語與儂人交談,其餘的人祇有默默陪談。我也學習忍耐的聽,靜靜的祈禱。

回去之後,發現宣教士的一位兒子發燒及喉嚨發炎,需要醫護,所以我們禱告之後決定改變原定的計劃,一起送他回城就醫。神就感動宣教士帶領我們去岱衣族(佔越南人口1.9%, 約180萬)的城市行禱開拓宣道工場。靈戰再續…

這次短宣我學習到宣揚神道的一些靈戰功課:

  1. 宣道服事是屬靈爭戰,戰場是生活的每一個現實環境。
  2. 屬靈爭戰的服事就從禱告做起。
  3. 屬靈爭戰的服事有聖靈作帥領。
  4. 不懂言語也可以以心靈宣道,如行禱,為人祝福,共同聆聽神的指引…
  5. 不懂言語也可以以遵行對方生活文化方式去建立關係,準備福音之門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