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走過沙漠

院長熊潤榮博士


畢業生,恭喜你們完成一個裝備的階段。今天是你們的畢業典禮,你們終於畢業了。鼓勵你明天就開始使用你的裝備、去好好的服侍其他人。這裡,我要藉著先知以利沙的公開服侍來彼此勤勉,效法他來服侍我們周遭有需要的人。

故事的背景是這樣:摩押背叛北國以色列,不再進貢了。於是以色列要出兵攻打摩押。出發之前邀請南國猶大聯合出兵。當時因為兩國的王室是親家,所以南國願意出兵。不但如此,南國還要求他的附庸國以東出兵。所以3個國家的聯合軍隊浩浩蕩盪的向摩押進發,可能他們心中都覺得有3個國家的聯軍,他們肯定會打贏摩押的。

可是他們的準備不夠,還有他們的策略不好。3國的聯軍在以東的沙漠裡走了7天後,水都用光了。經文說:軍隊和所帶的牲畜都沒有水喝了。水是人和動物生存所必需的,而沙漠是一個炎熱、乾燥、沒有水的地方。在沙漠中缺水,不要說打仗了,整個聯軍都快要渴死,面臨全軍覆沒的的危險。難怪以色列王說:不好了!神招聚我們這三王,乃要交在摩押人手中(10)。在這很不樂觀的環境中,猶大王問:這裡不是有耶和華的先知嗎?我們可以托他求問。以色列的一個臣子說:有、有以利沙,就是以前服事先知以利亞的。

我們覺得詫異、為何以利沙會出現在以東的沙漠?原來以利沙隨著以色列軍隊,從他自己的地方、可能是迦密山,去到撒瑪利亞,陪伴以色列的軍隊、也是他的同胞,去到約旦河旁;再陪他們沿著死海的西邊走,繞過死海的南端,來到以東。之後在以東的曠野繞了7天!這條路並不短,從迦密山來到死海的南端有120英里,走路就需要好幾天。似乎以利沙預計這次以色列出兵會有危險,所以安靜的全程陪伴他們,一起與他們長途跋涉,走過沙漠,一起受乾渴。以利沙給了我們榜樣:讓我們也陪伴我們服侍的人走過沙漠。

思考:一,服侍人不是單講一篇信息,或傳福音,或給予經濟的幫助。其實,這些都是蠻容易的。在這個時代,更需的是我們陪伴有需要的人走過他們的沙漠。今天,許多人是帶著隱藏的憂鬱症、心靈的乾渴,內心的傷痛來生活。他們需要深層的醫治,需要耶穌所賜的活水、解他們的乾渴。可是,是在我們陪伴他們走過沙漠,他們才會打開心靈,接受我們的幫助,接受基督的活水和醫治。

有一個信徒告訴我她個人痛苦的經歷,我聽了覺得無能為力,也知道不是講兩三句安慰的話,或一起祈禱就可以能夠幫助她。我坦誠的說,我不能做什麼,我陪你走過去吧。想不到她很得安慰。也是真的,好幾年了,她在國外都告訴我她新的情況,我就盡力的給安慰和意見、讓她做決定時做參考,也為她祈禱。

陪伴需要時間,有些時候也需要我們在陪伴的時候一起與他們忍受乾渴。這樣才可以服侍到他們。畢業生、你準備忍受炎熱和乾渴嗎?不要怕,最後是耶穌陪伴我們走過沙漠,基督能夠在曠野中開江河,供應我們並我們服侍的人一切的需要。

二,跨越文化的服侍。以利沙是北國的先知,他不單陪伴以色列的軍隊,帶給他們神的拯救。他也陪伴聯盟的猶大和以東兩個國家的軍隊。其實,猶大的文化與以色列是不同的,以東人說的語言和文化更是不一樣。以利沙在他們中間,與他們相處,把神的恩典都帶給他們。今天,讓我們也擴張我們服侍的對象。不單是華人,凡是神要我們遇到的,就是不同文化、語言的人,讓我們都依靠基督,陪伴他們走過沙漠,把神的恩典帶給他們。

三,神掌管未來。我們知道這章經文故事的發展,以利沙宣告他們所在的以東沙漠會充滿水、他們會打贏摩押。事情果然是這樣成就了。不過,在故事結束的時候,3個國家的軍事聯盟也分裂了。那裡可以有許多的討論,但我們單指出一點:以利沙是沒有權柄改變軍隊的戰略。不過,他知道神掌管國家的政治。今天,當我們服侍社區或國家的時候,也改變不了社區或國家的政策,可能其中有不少的發展是我們不認同的。但不管國家社區朝哪個方向發展,我們都要效法以利沙、盡心竭力的解救社區和國家的危機,盡基督徒先知的職分。我們相信、神在掌管國家民族的發展,神知道一切。阿門。

畢業生,願基督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