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田立柱


我有時想「時間」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最好禮物,我們所有一切都以「時間」的形式出現,機會也是在時間裡給我們的,沒有時間一切都「無從談起」。時間和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沒有時間,生活會在哪裡呢?就是生命也需要時間協助,想時間的故事越多,對時間的想法就也多。時間簡直就是生命,至少是和生命「並駕齊驅」的,自然這只是一時的思想的漣漪,並非嚴格的思維邏輯。經不起考究的,但生命本身似乎沿著其本性的執拗,不肯放棄她這份權利。這如時間「不可逆轉」一般,人就是如此。那是無法更改的,人不就是這樣的「存在」嗎?

來美國的「機會」如今看來,純屬於「無意和巧合」。現代的通訊讓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聯絡,變得異常的容易,一個電話就可以拉近我們的距離,儘管遠隔重洋,也成了近在咫尺。電話那頭說他們在美國,於是我問「我們也可以嗎?」答曰:詢問一下,不久之後,回答來了,「可以」。但需要進一步的打聽詳細,在經過一系列的事情之後,人就去北京簽證了,雖然並非簡單的獲得結果,但是卻也有了眉目,再一次的北京之行,竟然通過這一關。不久就啟程前往了。過去聽人家說的那麼困難的事情,原來並非如此。正如同我們所說的那樣「得來全不費工夫」了。功夫也就是時間。而時間掌握在上帝手中。

學習《約伯記》是非常渴望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的,但是學來學去,還是沒有自己理想的答案,約伯的苦難究竟如何排解呢?上帝是需要為他的苦難負責嗎?上帝沒有承擔這個責任,突兀出現的那名句「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有點正面的回答,其實並沒有解答我們內心的疑問。這是一本沒有完成的書,或者說是一本向所有的人提出問題的書卷,古老又和我們的實際生活很近的書卷,我們今天豈不也是面臨類似的問題嗎。老師說那是「上帝創造的混亂」,似乎也不是圓滿的回答。雖然沒有答案,卻另外給我們線索。世界那麼多的苦難。到上帝面前才是唯一的選擇,儘管還需要一番的扣門功夫的。

一個階段的學業結束了,畢業在某種程度上意味「成功」,卻沒有那樣的「感覺」,神學的裝備,在這些日子是頗有意味的,細細想來當神學填補了我的思想空間的時候,那種充實就意味著我們生命得到了滿足。抑或我們那一時的思想歡愉,成就了我們生命的更新,成了祭奠於上帝的寶座之前祭物,把他獻在那裡是最好的,因為上帝是希望我們與他聯合的,保羅說當作「活祭」,他的意思,一定不會是不完全的生命,而是「沒有殘缺」的生命,而裝備不就是我們生命的更新過程嗎、想到這裡我們的思想好像有些欣然和安然了。成熟的生命是需要裝備的,我們只是完成了一部分的準備,期待上帝進一步的幫助。因為時間是來自於他的。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