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與目的

院長熊潤榮博士


一提到身份,我們都會想到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上面有政府註明我的姓和名、出生年日和地點,是哪個國家的公民、更有一個護照號碼是獨一給我的。有了身份證明文件,我們可以去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我要隨身攜帶它、好好保護它。

在新約聖經的年代、是沒有可以隨身攜帶的身份證明文件的。當嬰孩出生、父母就在市政府登記:嬰孩哪天出生、父母是誰、什麼國籍等。嬰孩的身份證明是留在出生地點的。孩子長大後,知道自己是誰,就一生抓緊這個身份。好像保羅對抓他的羅馬兵說:我生來就是羅馬人(徒二十二28)、他們就不敢對他動粗。他對堅守律法的猶太人說:我是希伯來人中便雅憫支派的(腓三5),表明他是真確的猶太人。在那時代、身份是用信心接受的、靠口傳的,是沒有身份證明的。

基督徒的身份

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弗二10)。

神究竟在基督耶穌裡做了什麼?總括而言:我們本是離開神的,現在卻是神的兒女、因為神收納我們,並且把神家裡的豐富都賜給我們,讓我們享用。就如新約年代、我本不是羅馬人,但後來有一個羅馬的將軍、或政府的議員、或王帝凱撒收養我,使我成為他的兒女,讓我住進他的豪華住宅、並隨便享用他擁有的一切。

這些事情在歷史上是真有發生過,但發生的都是我曾經有恩與這個將軍、或議員。可是在神與我們的故事中,情況截然不同。我們在神面前本來是不可愛的,我們常常得罪神、也犯罪得罪人。我們總是自私,凡事以自己的利益為重;又驕傲自大、自以為是。信仰基督後、也常常不聽從神的引導。這樣的人、神為何要收納我們?無它緣由,只因創造我們的神有豐富的憐憫。當我們是最不配、最不好的時候,他差遣基督為我們死,讓我們因著接受基督,就住在基督裡面;與他一同坐在天上、享受一切屬靈的福氣。這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所造成的。

因此,信徒的身份是:我們是神家裡的人。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彼此是互為肢體,能夠享用神一切的豐富。用今天的話說、我們有了一個天國的護照、證明我們是屬於天國的。聖靈也在我們心裡與我們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

今天信徒在許多地上的身份中、如工程師、家庭主婦等之上多了一個身份:我們是天國的子民、神家裡的人。這個身份是永遠的,地上一切的身份都會慢慢的褪色。唯有在基督裡的身份是不會因著年齡、人生的際遇而改變。我們要抓著這個身份、一直等到見主的面!

基督徒的身份有何目的?

那目的就是: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善事(good works)不是一般的好事,乃是神在祂永恆的旨意中老早預備我們要去做的。簡單的說,那目的就是用我們的生命、把神美好的恩典帶去神要我們去的地方、彰顯神和祂的愛。可能是去到伊斯蘭國家的貧民區那裡撿垃圾和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給穆斯林知道耶穌愛他們。

 

這裡我推薦跨文化的短宣,作為21世紀神要我們北美信徒做的其中一件善事。

有人說:我不需要去短宣,我可以在本地傳福音。是可以的,但本地傳福音是不能與跨文化短宣相比的。其中一點、就是道成肉身的體驗。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道成肉身。短宣是類似的:我們是要去貧窮的地方短宣,而不是去富裕的國家旅遊。

昔日,耶穌來到拿撒勒這貧窮的鄉村,他在會堂宣讀:「主的靈臨到我,因為他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人傳佳音。他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借助服侍貧窮人,我們可以更體會基督的心懷。

也有人說:我出錢支持宣教,我本身不需要去。是可以的。但去了,就會真實的經驗基督的信仰。如一所天主教大學的校長去到加爾各答德蘭修女那機構參與服事最卑微、貧窮的人,在眼淚中他見證:「發現原來自己是沒有真正的愛過」。這就是他真實的(authentic) 信仰經驗,盼望你和我都有。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