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神學的「苦」與「樂」

單儉


不止一個人曾經問過我,你為什麼要去讀神學?坦白講、這是一個我自己也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實際上我對此不是十分的清楚和肯定。我比較清楚的只有一點:我不是為了要成為牧師、長老或傳道人才做出這樣的選擇。當初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想在聖經知識上多有一些裝備,以便於在教會主日學上可以有更好地服事。也可以說我對在職讀神學的困難、心裡準備不足,把事情想得過於簡單了。

至今仍記憶猶新的是,當我上第一門課的時候,就差點要打退堂鼓,想選擇放棄並遠離痛「苦」。若不是周圍弟兄姐妹的鼓勵,我應該堅持不到今天。

第一次選修的課程是福音書。因為老師是客座教授,所以這是一個密集課程。連續聽課對我倒不是一個問題,相反我感覺這樣系統地把四福音書一起講解,對我真是很有幫助。另外,這樣的師資和課程安排在教會的主日學是很少有的;因此,我很享受聽課的「樂」趣。

如果只是聽課而已,那就沒有什麼「苦」可談。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學生們的天敵就是考試和作業。有了這兩樣的存在,相信很少有人會覺得上學是一件不「苦」的事情。我的現狀是:年齡大,記憶力衰退,害怕考試;學理工科的我最害怕的就是寫各種報告,特別是有字數或頁數要求時,對我更是難上加難。這就是擺在我面前的兩大困難,讓我倍感痛「苦」。

如果只是考試和作業之「苦」,那或許只能算為輕「苦」。畢竟曾經在學校裡面經歷過這些,應對起來還是有路可循。

我感覺最令我「苦」惱的是來自時間分配上的壓力。神給我們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是有限的,都是二十四小時。你不多一分,他不少一秒。在這有限的時間之內,如何協調安排好工作、家庭生活、教會事奉和讀神學之間的關係?這真的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情。

我每週的時間安排大致如下:週一至週五白天要上班。週三晚上是教會的禱告會,週五晚上有團契查經,週六經常會有團契活動或教會特別活動,週日是主日敬拜。所以,我選的課一般是在週一、週二或週四的晚上。一週七天難得有機會可以與家人一起吃晚飯,更不用說處理家事。不僅如此,還要想方設法從所剩不多的業餘時間裡面抽出空來閱讀聖經和參考書籍,以完成各種報告和準備考試等。生活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對我而言,感到經歷的是「苦」中之「苦」。

或許有人會問:經歷如此之「苦」後,你有何感想和體會?

首先,前面我已經說過,我初期是心理準備不足;所以,如果有人想選擇讀神學的話,希望你可以對各種困難有很好的評估和充分的心理準備。

其次,千萬要爭取得到家人的支持,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有了家人的支持,「苦」的感覺會大大減輕;如果可能的話,能得到教會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會感到在這條道路上不是自己一個人孤單的行走。

再次,謹記「打針痛、吃藥苦,但有益健康。」

如果有人問我:你對當初選擇讀神學的決定後悔過嗎?坦率地講,曾經有過後悔的念頭閃過。但現在我會很確定地說:不後悔!因為「苦」是暫時,而「樂」更持久;「苦」是外在,而「樂」在內心。

雖然有人說我們在這個年齡去選擇讀神學,是花錢買罪受、是自找「苦」吃,但我過去幾年的親身經驗告訴我,這「苦」 吃的值得。

如果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我讀神學的感受,那就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