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畢業生-上帝的恩賜 (傳三10-14)

院長熊潤榮博士


畢業生,為你們感恩。想到你們過去生命的故事,我祈求神把美好的祝福、繼續的澆灌你們。過去,你們有的經過洶湧的文化大革命,有的經過生命死陰的幽谷,有的在社會熔爐中經歷許多沉浮;我祝福你們今後在上帝的恩賜中滿足,在服侍基督中滿有喜樂。

多年前,有一個年長的弟兄告訴我:他年輕在國內的時候,很喜歡音樂,也有天份。老師要保薦他進國家的音樂學院,可是父母親極力反對,要他轉唸工科。他聽從了,進入工程系,畢業後做了一個工程師。後來經過文化大革命,勞苦幾十年後,他退休了,來到美國進入神學院進修,成為我的學生。在這個時候,他沒有發揮過的音樂天賦睡醒了,心裡常有衝動要作曲,寫一首讚美詩。後來,他真的寫了一首中國調子的讚美詩,完成了多年未完成的夢想。這年長弟兄見證了傳道者說的: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11)。相信我們的畢業生和來賓也可以見證:的確,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安排的一切,都會按着祂的時候成為美好。

人都會有永恆的意識存在心中,動物是沒有這永恆意識的。傳道者指出我們有這意識,其實是神把永恆放在我們裡面(11)。這是神的恩賜。不過,縱然我們有永恆的意識,我們卻不能參透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並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安排。的確,對我們基督徒、甚至畢業生而言,神始終是一個奧秘。因此,我提出三點勸勉給畢業生,和所有的來賓。

一,把握平凡的人生,在其中生活得好
那些每個人在日常生活裡都遇到、都會擁有的簡單事物,如吃喝,工作,勞碌等,我們要珍惜,並享受它們。不少人覺得這些事太平凡了,不值得一談;他們轉而追求偉大的成就,或超脫的屬靈經歷。可是,那些追求都是遙遠的,是一種理想。有些時候,如果不留心,會使人越追求越飄渺,忽略眼前的生活,變得不實在。

傳道者指出、人能夠吃喝,都是神的恩賜(13)。的確,我們要把握平凡的生活,因為那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要我們在其中喜樂。能夠做到的,就是領受了神的恩典。能夠喜樂就是恩典,因為我們可以吃喝,卻沒有喜樂的。當我們生病,或心裡痛苦的時候,無論吃喝什麼,我們都是沒有喜樂的。所以我們要把握平凡的生活,並在其中生活得好。

享受生活不單是吃喝,傳道者說:世人的生活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12)。畢業生,讓我們更多的幫助人,行善,與他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時間、金錢、生命等,這才算是生活得好。

二,把握機會去勞碌,在工作中享受神的恩賜
與吃喝一並排列的平凡生活,是勞碌(13)。原來有意義的勞碌工作也是神的恩賜。當我們勞碌後,看到成果,我們會有喜樂,這是享福。當我們勞碌帶給人祝福,我們會有喜樂。這種喜樂是神的恩典,也是一種享福。

開始時我提到的那位年長弟兄,他退休讀神學的時候很想去創作歌曲。其實他曾經來問我:「年紀已經那麼大了,也沒有好好學過音樂,值得花時間精神去創作歌曲嗎?寫出來又有什麼意思呢?誰唱呢?」當時我想到傳道書的一節: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九10)。 我就對他說:「弟兄,你只管努力去創作,去實踐你還沒有完成的夢想吧。你年紀已經大了,要珍惜每一個機會,作為神給你的恩賜。你創作歌曲不是要拿去比賽,乃是享受生活。因為有一天當你回顧,你曾經創作了,也與朋友一起唱過這首曲讚美神,那就是上帝給你的美好恩賜了!」

畢業生,我們也是把握機會去勞碌,在工作中享受神的恩賜,也為基督勞碌。當我們勞碌地把基督救贖的恩典帶給他人的時候,我們會很喜樂。

三,把握敬畏神、享受生活,不用與人爭論。
傳道者說:神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14)。的確,只有神的工作、神定規的能存到永恆,人的都不可以。所以,讓我們存敬畏的心來享受生活。具體來說,既然只有神所做的才存到永恆;又,我們只是人,不是神;所以,我們不需要為不同的意見或神學看法,甚至閒話等,與人爭論。我們可以討論,討論了、就算了,由神來定斷。有些信徒常是到處找人把柄,說這人說的有問題,那牧師老師說錯了;其實,這些人是知道很少。俗語說得對:半桶的水發聲是最響亮的。當我們瞭解這個事實後,我們還要辯論嗎?不需要。因為就是你辯論贏了,不等如你真的正確。更何況,爭論通常只會使自己受傷,不會真的折服對手。

所以更好的,是繼續的享受生活,不受這些人的言語影響。我們拿箴言來提醒自己: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二十六4)。能夠平伏自己的心靈,繼續安靜的生活,交託神,沉默,也算是一種享受生活。我們這樣做,因為我們知道只有神所做、所說的存到永恆,人的一切都不會。其實,能夠維持這種認識而生活的,這也算是敬畏神了。

畢業生,彼此共勉。願主基督與你們同在!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