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與教牧學

程國儀牧師


教牧學基本上就是:學習神如何教導牧養祂的子民(羊群)。

無可否認,聖經中最富代表性的動物就是羊。從創世記中第一次向神獻祭,直到啟示錄中敬拜的對象,都是羔羊,也都是預表神子耶穌。而聖經中出現的「羊」大部份都是指著人;牧羊人就是神自己,或是祂所指派的人,牧養屬神的子民。故此從神學的角度上看,牧羊人和羊,都源出於一,同歸於一。

在舊約中神是以色列人的牧者(創48:15、49:24,詩23:1、80:1),以色列人也承認自己是神的羊(詩100:3、 28:9;賽40:11)。詩篇23篇是神牧養最好的寫照,但神牧養的過程,往往卻是不斷的差派祂的僕人去牧養,包括領導(如摩西、士師、君王),祭司,先知,智慧人,甚至有外邦君王呢(賽44:28)!新約中的大牧人當然指著耶穌而言(約10:11;來13:20;彼前5:4),牧者是神賜給教會的禮物,與監督長老同位(弗4:11;徒20:28;彼前5:1-3)。

以西結書34章是神對牧羊人最重要的教導,指出神牧養的三個重點:餵養保護,公平管理,尋找醫治。馬丁布塞耳(Martin Bucer)更將這章聖經應用在牧養事工上,提出牧養的五重責任:

一.吸引人歸向基督那裏去
二.引導離開真道的人歸回
三.糾正陷入罪中者的生命
四.堅固軟弱和愚昧的信徒
五.栽培健壯基督徒的靈命

實際上教會的運作,是組織信徒去完成神的心意,使萬人得救,作主耶穌的門徒,彼此相愛,見證福音。因為教會本身是一個志願團體,需要牧師傳道、長執信徒齊心合力,才能興旺福音。故此牧養需要一個方向,使信徒靈命長進,團結前行。

初期教會的牧養,是以福音及當時的哲學,牧養信徒靈命。後來新約正典成立,信仰有了明碓的範疇,牧養的根基也就建立在信仰宣言上。中世紀教會牧養以敬拜(彌撒)和告誡為中心,直到宗教改革。改革以後的更正教會就以講解聖經為牧養重心。十九世紀心理學興起,影響了教會牧養的方式,教牧輔導也成了牧養的主流。隨著多元化時代的發展,牧會更加複雜。教會增長運動就從各種社科研究,例如工商管理,人格研究,社區調查,領導學等汲取,幫助牧養的事工。不過福音派的學者卻努力歸回聖經的基礎,重尋聖經適切的應用性。以下幾位都是代表性的人物:

Wayne Oates說聖經是「教會及信徒個人的規範,人類理想、感受、敬虔生活的寶藏」(The Bible in Pastoral Care, 29)。Donald Capps更應用詩篇去輔導憂傷,用箴言作婚前輛導,用比喻輔導婚姻(Biblical Approaches to Pastoral Counseling)。Eugene Peterson 用五書卷作牧養工具(Five Smooth Stones For Pastoral Work)。Charles Gerkin建立了「教牧聖經詮釋」(The Living Human Document: re-visioning pastoral counseling in a fragmented society),將聖經的含意應用在當今的處境上。

總的來說,教牧學就是按照聖經中,以牧羊人(牧者)牧羊作為教會事工(敬拜讚美、團契小組、教導栽培、宣道差傳)的基礎(參Derek Tidball, Skillful Shepherd,中譯:《靈巧好牧人》;Church Ministry By the Book)。故此教牧學是以神所指派的牧人,以聖經為基礎,以各種方式,來牧養教會。正如經上所說:「(神)又揀選他的僕人…將他召來,…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於是,他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78: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