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遊記和感想

陳思敏


感謝天父賜我這次聖地之旅,帶我走進另一個不同思維的世界。這邊的所見所聞,都與我在認知的世界有所差異。最美好的,是可以重溫主耶穌基督走過的路。感覺深刻,非常感恩。

約旦的兩天
當窗外還是漆黑一片,早晨回教徒的誦經廣播就響起,榮繞在空氣中!

第一天早上就到尼波山(Mt.Nebo) ,它是摩西人生旅程的終點。摩西到死都不可以進入神應許的迦南美地 。我們站在山的高處看指標、遠眺耶利哥,死海,迦南美地…。還有那高約10公尺的摩西銅蛇權杖。我們也參觀古教堂內、保留至今的部分馬賽克地磚,很美。

在尼波山上巧遇一群來參觀的約旦國的師生們。她們熱情坦率的態度,臉上無邪的笑容,改變我對亞拉伯人一貫的看法。她們也是神所創造、所愛的。

瑪達巴(Madeba)位於首都安曼以南30公里。在1884年,一幅古老的中東及耶路撒冷地區馬賽克地圖,在當地希臘東正教的聖喬治教堂地板上被發現,因而聲名大噪。這幅公元后2至6世紀的馬賽克地圖,用了兩年時間拚合而成的。在尚存的地圖裡,清楚的標示出拜占庭時代的耶路撒冷、伯利恆、死海、約旦河、耶律哥、地中海等的位置。

第二天的重点參觀是Petra – 佩特拉古城。古城的入口處商店林立,大多是賣手信的精品店 。走進古城的大道,路上可見騎馬或坐馬車的遊客。比對窄道外炎熱的太陽,窄道內清清涼涼的、走起來蠻舒服的。我們悠悠然邊漫步邊拍照,岩石的顏色和形狀都很美。Petra佩特拉古城太壯觀了。

為團員感恩
在旅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主的同在 ! 如果沒有馬撤大城上的風雨,我們就不會勇敢的表達愛心 ; 如果沒有橄欖山的狂風暴雨,弟兄門又怎會緊緊的握著年長的高牧師的手呢 !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看到頭髮銀白色的江媽媽的堅持而深感佩服 ! 無論天氣多壞,她一直緊緊跟著團隊的步伐。記得馬撤大古城上風雨多大;佩特拉古城一直走了近四小時,太陽又熱又猛,她都沒停下來、也沒埋怨;橄欖山上的惡劣的天氣,路又斜又滑,她也一直堅持著 ; 就連吃飯也這麼努力從沒挑食、一直默默吃著。平常食量不多的她明白:必須吃足夠才有體力跟隨大家的行程,不要帶給團隊負擔。

至於佩服、又怎可不提朱姐 ! 她紙筆沒離手,一直低頭記下筆記,可得最用功學生獎!她給我難忘的,是那天到死海的時候,因為氣溫下降、狂風細雨下沒有下水的弟兄姊妹都在屋子裡面擋風雨,但她與江媽媽一直守在沙灘上為我們看守物件 ; 上水時遠遠看到她們,心裡非常感動 !

還有忠誠默默耕耘的曉雯,透過她細膩的眼、拍出不一樣角度的照片 ; 讓我們對聖地看得更入神。

最深刻印象是希西家水道,全長約6百公尺、我們走了半小時,全程體驗我們團隊互助的精神!感恩!

感恩的事是寫不完的。團員們:最重要的,是感謝這次有你們同行,旅程中感受神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