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旅

張金菊


翹首期盼的聖地之旅真是不虛此行。

來到約旦和以色列,舉目所見,感覺既陌生又熟悉。 陌生是因為第一次,熟悉是曾在聖經中似乎略微了解一些地方和人事物。我們驅車從約旦的阿曼,途經耶利哥對面的約旦河邊、施洗約翰工作的地方,再到尼泊山、 摩西遠眺迦南的地方,然後在Petra,行走峽谷走道(Siq),接著進入以色列的Eilat;經過別是巴,在尋的曠野中穿行。面對從未見過的地理景觀,心中感受到強烈的震撼。面對飛沙走石的荒涼曠野,想到詩篇第二十三篇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是何等的意義深刻。

我們去過很多的地方,每到一處,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感觸。下面我簡單記述三處:

一,希律的宮殿和教堂
希律憑著自己的權力和手段,為自己建宮殿,也為羅馬皇帝造城。在當時的人看來是有智慧和能力,而且非常顯赫。就拿希律堡(Herodium)來說吧,這不是自然形成的山丘。 這座山全是人造的,是希律王的宮殿。希律王挖掘附近的山丘來蓋這座山形宮殿,用了12,000個人,花了14年才蓋好, 山的內部全是宮殿的房間和隧道 –好浩大的過程啊!

然而,儘管希律花了那麼多的精力和財力,終究只能給人留下一片廢墟。 主耶穌丟棄天上的榮耀,按照父神的旨意,降世為人,取了奴僕的形象,生在馬槽,長在木匠家。耶 穌 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主耶穌沒有在地上為自己留下可供人看的東西;他甚至把自己的生命為我們罪人捨了。感謝主。

二,苦傷路(Via Dolorosa)和加利利海邊
隨著耶穌基督的腳蹤,走過橄欖山、棕樹路、客西馬尼園。再走苦傷路,來到聖墓堂。一路走,一路默想:儘管這條路現在變成了一條商業街,還是隱隱看到主背著十字架,邊走邊被人催逼,時不時還跌跤。主沒有說什麼,心裡也沒有埋怨。只默默的走向髑髏地。 我心裡驚嘆,主為了拯救我們這些罪人,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但祂復活了!復活後,在加利利海邊遇見門徒時,並沒有以大風浪懲罰彼得和其他門徒對祂的離棄、否認。祂反倒為他們預備了早飯。祂只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 。我想這也是主問我的問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 一直在心中迴響,情不自禁地唱出「祢知道我愛祢」。

三,希西家水道(Hezekiah’s Tunnel)
公元前700年希西家王為了備戰,將基訓泉(Gihon Spring)改道,將水引入城南新開鑿的西羅亞池。他們在堅硬的岩石裏挖通這條長0.55公里的隧道。 其工程的宏偉是令人驚嘆的。水道兩邊石壁的岩質不是那種溶水性的石灰岩;表面算是比較光滑。 我們一行人在完全沒有光的水道中穿行。有時在手電筒光中走,有時在黑暗中摸索。水道矮的地方大概有1.4至1.5米高。有時不得不彎腰。走水道的感覺真的非常好。水道裏的水很清澈,因為那是一直流動的水。我們邊走邊唱美福的校歌《一切都是恩典》。行完這段路,感嘆這巧奪天工的工程的同時,也在思想:在沒有手電光幫助下,我們敢走這條隧道嗎?腦子裡會有很多疑問:水有多深?有彎道嗎?有可怕的爬蟲嗎?的確,我們需要光。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真的,人生路上沒有光,就不知前面的方向,生活像是隨波逐流,有時摔跤跌倒,有時撞得頭破血流。

感謝主,祂是我們的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