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以勒 —畢業生代表致辭

荊敏


尊敬的熊院長;尊敬的各位老師;尊敬的美福同學、各位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謹代表美福神學院第九屆畢業生,向辛勤培養我們的院長和老師致以最誠摯的感謝!我要代表16位畢業生向美福所有的弟兄姊妹說聲謝謝,您的陪伴和提攜,讓我們在美福一起度過美好而難忘的歲月!我還要代表大家向父母家人和朋友們說聲謝謝,沒有您的關愛與支持,我們難以走到今天!

今天,我站在這裡,並非因為我的優秀與卓越,恰是因為我的不配與卑微,正如我的名字:Min,是最小的意思。或許直到今日,我都是美福受洗時間最短資歷最淺的學生。感謝美福,願意破格給我這個信主五天就決定讀神學、但卻不知道「耶和華以勒」出自何處、甚至連祈禱都不會也不敢的新人學習深造的機會!這一切都是神特別的恩典!

從美福畢業,只意味著神學裝備一個結點,我們的靈命成長永遠沒有終結,我們將面臨新的選擇。何去何從,相信很多人內心充滿猶豫與掙扎。

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曾用三句詞,對人生三境界加以比喻。第一境界猶如:「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為「立志」。第二境界即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為「守志」。第三境界則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為「得志」。後人常以此象徵個人奮鬥者的心路歷程。

回顧受洗前,我一直活在這種自我夢想周而復始的追尋中,尋尋覓覓、苦苦追求,終至夢想成真,但卻又轉眼成空。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放下自我,受洗歸主;直到有一天,我來到美福,人生重新歸零。今天,畢業在即,面對新的十字路口,如何做出選擇?

一、輕輕聽。從前我一直傾聽自我的聲音,追尋「我要」的夢想。而今我越發明白應該跟隨主的旨意與呼召,走「祂要」的道路。正如一首讚美詩中所唱:我要輕輕聽,輕輕聽,我要側耳聽我主聲音。而此時,我們的主也在輕輕聽,因為祂認得我們的聲音。很多的時候,我們難以一次聽清楚主的旨意與呼召,我們常常處在猶豫與徘徊中。正如當年的亞伯拉罕,來來回回,幾經周折,不斷傾聽神的旨意,最終才來到神所指示的迦南地。

二、默然等。當我們尚未清晰主的旨意與呼召時,不要擔心更不要害怕,讓我們靜靜地來到主面前,默然等候,求問主耶和華的名。

三、果斷行。回想學生時代,作為運動員,我常常和許多選手一起站在起跑線上,聽候發令員的槍聲。當槍聲一響,我們便沿著跑道奮力奔跑。據說四百米衝刺時是人生的極限,但闖過去便是新的一片天。而今我們16位畢業生,再一次站到人生的起跑線上,讓我們聽清主耶穌明確的號令,然後果斷前行。不必猶豫,也無所畏懼!請相信,當我們願意放下心中所愛,把自己作為活祭,全然擺上時,我們的主必為我們預備好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並且超過我們的所想所求。神的恩典其實一直都在,就看我們敢不敢憑著信心先跨出一步!這才是真正的「耶和華以勒」!

最後,我謹代表全體畢業生獻上我們的祈禱:
「親愛的阿爸天父,您是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神,您知道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願您賜福與我們,擴張我們的境界,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願您大大使用我們這些卑微而不配的器皿,影響今天的世代!願所有榮耀都歸於我們的神!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