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雞初試啼聲

朱瑞福


我有一位中學同學在台灣的幾次選舉中無往不利。我問他祕訣何在,他說:「任何一位選民出事,我總是第一個趕到現場問候他。若有一選民生病住院,我至少去看望三次。」所以選民不得不把票投給他。

一個人為了選票所付出之關愛,遠超過一般牧師。我佩服他如此高瞻遠矚。他所付的代價遠超過一位牧者。我也見過一些牧者在講台上常自誇說:「我從小熟讀聖經」,也把聖經中的「愛」解釋得淋漓盡致,但是能說不能行,一個禮拜也沒有打過一次電話關懷弟兄姊妹,更別提上醫院看望。熟讀聖經所學何事?

我的這位同學正應驗了主耶穌所說:「今生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所以我對自己說,我要花時間去關懷弟兄姊妹:住院的,幾乎隔一天就去看一次;年長的,也常以電話問候。

兩年前,牧師面試我時第一句話是:「我們不需要一位很會解經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能幫助弟兄姊妹解決困難的。」當然這句話未必完全正確。後來我發現,弟兄姊妹渴望有像主耶穌般的牧者,凡事都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叫人皆大歡喜。但往往事與願違,當我為病人禱告沒有看見果效時,我也會問:「神啊,你在那裡?」

記得我上任時,第一件事是帶領查經,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要解釋清楚。一般來說,查經班上弟兄姊妹甚少開口,也不會為難你。但是你自己需要有充分的準備,把真理有條有理地說清楚。至於如何去幫助弟兄姊妹,就不容易,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而他們有的需要專業輔導和愛心,不單是一般的關懷。

我們教會內有一位患精神病的弟兄,五十多歲。他常覺得人在跟踪他、害他。他的病態嚴重,既不承認自己有病,也不願意吃藥。這情況之下,我能作什麼?除了禱告,勸他看專業精神科醫生之外,也無計可施。

教會中有些信徒,聽從某些偏差的教導,執迷不悟。我們也應當機立斷,保持教會的純正。舊金山地區有許多異端的信徒,上門向你傳播歪理。牧者們要挺身而出,捍衛真理。事實上聖經中的金玉良言足夠我們在任何狀況下使用,一生受用無窮,但是如何應用出來,那就要考驗你的智慧了。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既無雄才大略,也不懂什麼改革、創新、策略。別人不喜歡做的,我一一承包下來。只要我能力所及的,我都全力以赴,不放棄。

我非常感謝美福多年來的栽培:師長們的教晦,不論是專任還是兼任老師,都傾囊相授,使我銘記在心。美福的課程豐富,大部份課程我都很喜歡。幾年以來,風中來、雨裡去,我也從不以為苦,也沒有認為自己做了一件要後悔的事。我只後悔去了讀化學博士,以致錯過發財良機(一笑!)。如今我很喜樂,因為上帝很愛我。我在教會服事兩年以來,弟兄姊妹對我疼愛有加,並沒有如傳言中執事與傳道人對立。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日子過得很充實。我這老公雞不奢望「一鳴驚人」,還需要各位多多代禱。